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马云达沃斯传递的思路超越特朗普

2018-01-29 11:4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最有趣的人是那个来自中国杭州,曾经做过英语老师,还有些瘦瘦的男子。他的公司正稳步赋能世界经济。”1月28日,著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评论称马云在达沃斯传递的思想超越特朗普

  弗格森表示,马云的普惠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对“美国优先”更好的反驳。“马云有自己的解答:电商不是为了大公司和发达国家,而是为了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和小企业。我们不应该让世界六万家大企业控制全球贸易。我们应该通过技术和政策赋能六百万、一千六百万、六千万家公司。阿里巴巴要使让这一切发生。”

  弗格森在文章中还称,是什么使阿里巴巴可以超越亚马逊,这家东方而非美国的科技巨头成为世界的侯任王者呢?一是马云比他美国的对手贝佐斯更快地将业务多样化,二是中国电商市场规模和增长的速度。

  弗格森是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一位在金融史、经济史、商业史和世界史领域享有世界盛誉的历史学家和政治评论家,曾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星期日泰晤士报》文章截图)

  附《星期日泰晤士报》全文:

  马云达沃斯影响意义超越特朗普

  《星期日泰晤士报》,2018年1月28日,作者:尼尔·弗格森

  达沃斯最有趣的人不是“那个连名字都不能提的人”(来自《哈利波特》,我这里隐去“黑魔王”的本名,其实也被称作美国总统。老实讲,我对他已经厌烦了。)今年世界经济论坛最有趣的人是那个来自中国杭州,曾经做过英语老师,还有些瘦瘦的53岁男子。他的公司正稳步赋能世界经济。

  马云是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你可能对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公司的理解是中国的亚马逊。那么你错了。等下我就给你解释,先来谈谈马云。

  虽然硅谷有很多人能充分展现自我,但没人能比得上马云。如果你不明白为什么,那就看看他那部极其任性但又好看的功夫电影吧。该电影也成为了去年流行文化的一个亮点。在这部名为《功守道》的22分钟电影中,太极爱好者马云与包括武术冠军李连杰、甄子丹、已退役相扑冠军朝青龙等一系列武术大师进行了对决。

  该片邀请业界最好的动作指导,比如曾指导过《骇客帝国》和《杀死比尔》动作场面的袁和平。你能想象即使是伊隆·马斯克是否也敢于这样展现自己呢?

  我两周前去过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仍在不断扩张的总部。总部中央是被一堆崭新办公楼环绕的黑顶中式建筑。我被告知,那就是马云的办公室所在。

  作为一个在中国贫穷时期长大的男孩,马云为了学英文,他经常骑数英里的自行车从家里到杭州西湖边的涉外酒店去认识讲英语人士,通过提供免费导游来提高他自己的英语水平。但这并未使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更容易找到工作。他求职时被警察局、肯德基都拒绝过。他十次申请到哈佛大学读书,都被拒绝。他只能在一个地方院校教教英语。

  马云1995年初到美国旅行,第一次接触互联网。与创立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不同,贝佐斯希望在网上销售书籍,马云的愿景是一个网上售卖一切的市场。关于“阿里巴巴”这个名字,他问过旧金山一位女服务员:关于阿里巴巴你知道什么?对方回答:芝麻开门。(假设对方回答的是“四十大盗”,可能这个名字就要重新考虑了。)

  是什么使阿里巴巴超越亚马逊呢?两点:一是马云比他美国的对手贝佐斯更快地将业务多样化。值得指出的是阿里巴巴最先开始了第三方支付,创立了支付宝,使得网上交易便捷顺畅。

  如今,西方游客去中国旅行,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就是无处不在的手机支付。大家都在用智能手机买所有的东西。尽管腾讯的微信也已提供同样服务,但支付宝是开路人,这不仅仅指的是手机支付,也包括蚂蚁金服所提供的余额宝和其它越来越多的在线金融服务。支付宝在中国无处不在的存在,马云功不可没,PayPal在美国也无法比拟。

  从投资角度看,阿里巴巴就是一场美梦。如果你在它2014年纽约上市时候买了股票,你的投资已翻三倍。是的,亚马逊股价去年也表现很好,上涨67%,但是阿里巴巴的股价翻了一番。

  使阿里巴巴可以超越亚马逊的第二点是,中国电商市场规模和增长的速度。而贝佐斯尤其是在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后,与“那个连名字都不能提的人”关系变得十分紧张,但因为马云和阿里巴巴一直在极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在中国受到政府的重视和青睐。

  去年马云对政法委系统的一次讲座中说:未来的政法系统是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大数据,技术很快就会使预防犯罪成为可能,坏人根本走不进这个广场。

  由于“你知道我说的是谁”的“美国优先”政策之一就是美国之外的世界都是可以待价而沽的,所以所有这些都很重要。在“黑魔王”达沃斯平淡的(以他自己的标准)讲话中,他重复着向世界推销到美投资。许多企业很可能会由于他的政府减少企业税和减少管制的做法这样做。然而,如果像苹果这样的跨国公司都会将生产移回美国的话,这对世界其它国家意味着什么呢?

  马云有自己的解答:电商不是为了大公司和发达国家,而是为了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和小企业。我们不应该让世界六万家大企业控制全球贸易。我们应该通过技术和政策赋能六百万、一千六百万、六千万家公司。阿里巴巴要使让这一切发生。

  这很聪明。每一个新兴市场在电商方面都落后于中国,不论是递送包裹的物流还是应用了人工智能的消费者信用。马云的新使命是将中国模式推广出去,不是美国、欧洲,而是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他在达沃斯说:“五年前,阿里巴巴递送八万包裹到俄罗斯去,俄罗斯邮政系统崩溃。如今每天有一百万包裹从中国递送到俄罗斯。”同样的扩张也将阿里巴巴带到了印度和东南亚。

  直到最近,我也曾是那些认为世界将会如此区分的人之一:脸书、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在内的硅谷的巨人会充斥中国以外的所有市场,中国则将由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主导。但是,会不会是BAT会拿下美国以外的所有市场呢?

  达沃斯上“那个连名字都不能提的人”已经被亿万富翁索罗斯所讥讽。对我来说,马云提供了一个对“美国优先”更好的选择和反驳。在威尔第的歌剧《阿提拉》中,罗马将军艾齐奥对阿提拉说:你可以拥有整个世界,但把意大利留给我!也许,“你知道我说的是谁”正给了马云一个相似的场景,他可以说:你可以让美国重新伟大,但把世界留给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