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MeToo运动全球如火如荼 美华人女性自曝受辱经历

2018-01-31 18:38: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席卷美国社交媒体的“#MeToo”(我也是)反性侵运动自2017年10月起燃烧至今,已经扩散到法国、中国等地。今年1月初,前北航博导、“长江学者”陈小武因性骚扰劣行被停职,举报者罗茜茜坦言,正是#MeToo运动给了她举报的动力和勇气。事实上,性侵和性骚扰是全球女性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其中也包括海外华人女性。近日,美国《侨报》报道了洛杉矶华裔女律师华强公开的一段她10年前的受辱经历。记者联系华强进行了采访。

  “他在当地人脉很广,势力很大”

  “都过去10年了,我还去讲它干嘛?我们中国人都是爱面子的,这种事说出来是要被人嘲笑的,实在是无法忍受了才会去讲。”华强告诉记者,因为性侵事件对自己的伤害还在继续,所以她决定加入到“#MeToo”运动中。

  据华强讲述,2008年4月,国际律师协会在洛杉矶召开年会,她与同会的干部等人代表洛杉矶律师协会国际法部参加了年会,但她所开的一部旧的雷克萨斯车在快到会场时出了问题,她家当时住在南帕沙迪纳,距离车抛锚的地方太远,无人能帮忙,她只好请人将车拖入车行修理。当天的会议结束后,大家乘坐摆渡车到盖蒂博物馆一处场地联欢,结束时已经夜里10点多,她便请求协会的一名男性领导送她回家。

洛杉矶华裔女律师华强,照片摄于2011年5月。(华强供图)

  “可在盖蒂博物馆的停车场里,他就开快车吓唬我,找刺激,我当时吓的哇地叫了起来。”华强回忆说,“等上了高速公路,他就不老实了,一只手拿手机,一只手伸到我衣服里,摸我的胸部。”当时在高速公路上,为此“我甚至不敢反抗,因为那可能会让两个人都没命”。

  华强表示,这名男性领导在高速公路上做出这么危险的举动,可能是为了找刺激,但华强说,她遭到这名男性领导的骚扰不止这一次。“但是当时我也不敢得罪他,他在当地人脉很广,势力很大。我相信被他性骚扰的不止我一个。”

  当记者询问这名“男性领导”的名字时,华强告诉记者,他叫马尔科姆(Malcolm S McNeil)。2008年事件发生时,马尔科姆是洛杉矶律师协会国际法部副主席,而华强当时任洛杉矶律师协会国际法部秘书长。

  目前,马尔科姆在Arent Fox LLP 洛杉矶办公室工作。记者查阅Arent Fox律所的官网发现,马尔科姆在洛杉矶洛约拉法学院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于2014年5月加入了现在的律所,担任洛杉矶办公室的合伙人,负责处理国际客户的诉讼、商业和交易事务。

  根据官网对他的介绍,在加入Arent Fox之前,他在Fox Rothschild LLP担任国际部主席,并且在很多协会任职,记者整理如下:

  组织关系

  信息来源

  国际青年律师协会(AIJA)名誉主席

  Arent Fox官网

  美国律师协会国际法部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

  Arent Fox官网

  洛杉矶律师协会国际法部前主席

  Arent Fox官网

  比华利山庄律师协会董事

  Arent Fox官网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Arent Fox官网

  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

  Arent Fox官网

  加州拉文大学前客座教授

  彭博社

  加州伍德伯里大学校董

  彭博社

  国际律师协会会员

  彭博社

  环太平洋律师协会会员

  彭博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会员

  彭博社

  好莱坞商会会员

  彭博社

  加州路德大学校董

  彭博社

  芝加哥职业心理学校校董

  彭博社

  沉默十年 并未换来安宁

  华强说,马尔科姆因为担心她会将性侵一事说出去,就利用自己的职权在后来的工作中长期对她进行打击报复,包括无故取消华强已经安排好的讲座,无故取消她在洛杉矶律师协会的会员资格且不给她公开辩解的机会,并在同行面前散发谣言污蔑她,称她精神有问题等。

  2011年,华强曾就马尔科姆的打击报复行为向洛杉矶律师协会发起投诉,在2013年,还因马尔科姆的另一起不道德行为向加州律师协会发起投诉,但均以失败告终。“他认识的人太多了,而我只是一名少数族裔女性。你想想,这些投诉我有书面证据都告不赢,何况是没有证人、没有书面证据的性侵?说出来只会吃不到羊肉反惹一身骚。”

  有位当地的老律师提起此事时告诉华强,“It’s not about right and wrong, it’s about loyalty.”(华强认为应该翻译为:谁对谁错不重要,都是裙带关系)。

华强近照(受访者供图)

  “洛杉矶律师协会是自愿加入的,取消我的会员资格并不影响我在当地执业。但我毕竟在洛杉矶工作,律师圈就那么小,在他长期的诋毁和侮辱之下,我的执业声誉受到影响,这些事件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打击。”华强认为,女性在社会各个阶层处于劣势,包括在美国,占主要领导地位的还是男性,所以女性受到骚扰或者被冤枉时一般都不敢讲,怕招来打击报复。

  华强说,她自己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从2008年遭遇性骚扰到现在,整整10年了。这10年里,她从未对别人提起过此事,“当时#MeToo运动没起来,很多人并不一定同情性侵受害者。”

  “有人说#MeToo运动已经矫枉过正了,其实一点都没有。我们原来是压抑得太久了,#MeToo运动只是一个开头,这只是冰山一角。”华强说,她呼吁更多受害女性站出来,不让性骚扰或性侵害现象继续下去。

  打破沉默 #MeToo运动掀起反性侵狂潮

  《侨报》的报道称,根据一些华裔律师的办案统计数字,华裔社区,特别是在新移民人群中,不仅有性骚扰受害者,而且不在少数,可因为种种原因,华人甚至亚裔不愿说出受辱经历。

  2017年10月,《纽约时报》曝光了好莱坞资深制作人哈维·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丑闻。10月15日,美国女演员艾莉莎·米兰诺(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所有被性骚扰或侵犯过的女性都能发一条 Me Too 标签的状态,那么人们或许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此后,#MeToo成了一个反性骚扰的标签,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反性骚扰的社会运动,曾经沉默的受害者纷纷站出来公开指控加害者。

  2017年12月,美国《时代》周刊将那些勇敢的“打破沉默者”选为2017年度人物。

  #MeToo动发起后,多名美国影视大亨、媒体名流以及各级官员纷纷因性骚扰丑闻爆发而倒台,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前美国奥运体操队队医拉里·纳萨尔(Larry Nassar)性侵案。

  拉里利用职务之便,性侵了超过160名年轻女性,包括数位奥运冠军。对受害者的打压以及知情人的护佑,让他一度得以逍遥法外。

  在156名女性站出来与拉里当面对质,举证他的恶行后,当地时间1月24日,法官阿奎利娜(Rosemarie Acquilina)当庭宣布,宣判拉里入狱40至175年。

  随后,26日,曾经雇佣拉里的密歇根州立大学体育总监霍利斯宣布辞职,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也宣布即将集体辞职。与此同时,多方均表示将对丑闻背后潜在的渎职行为进行彻查。

拉里·纳萨尔在庭审上。

  #MeToo运动的狂风也席卷到了中国。2018年1月1日,已经在美国硅谷工作的罗茜茜实名举报称,她在北航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遭到导师陈小武的性骚扰。当陈小武否认指控时,罗茜茜公布了与他有关的文字记录,1月11日,北航裁定她的指控属实,并将陈小武停职。

  罗茜茜坦言,是#MeToo运动给了她举报的动力和勇气。两个月前,香港著名运动员、“栏后”吕丽瑶也在过生日时,在Facebook上以“#Metoo”发帖,自揭年幼时遭性侵。1月29日,香港警方证实,以涉嫌非礼拘捕了一名回港的76岁前教练。

香港著名运动员、“栏后”吕丽瑶

  据美媒1月30日报道,有更多的证人出来指证拉里·纳萨尔,针对他的审判还在继续。

  奥运金牌得主莱斯曼在法庭上指证拉里时说:“我有一个梦想,MeToo反性侵运动将进入教科书里。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会让下一代的人不再有说Me Too的时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