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德国柏林迎来2018“欢乐春节”大型庆典(组图)

2018-02-02 09:0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欢乐春节”活动吸引了诸多民众驻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2月1日,为期三天的“欢乐春节大型庆典”系列活动又一次在德国首都柏林热闹开场。作为中国文化部多年打造的海外春节文化系列品牌活动,“欢乐春节”逐渐成为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国际交流平台以及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桥梁。

  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购物广场被大红灯笼、绘有生肖图案和字样的条幅、腾云驾雾的祥龙装饰得喜气洋洋。从当天下午开始,中国摄影家赵辉的“从中国故事到德国故事”图片展,包括剪纸、鄂尔多斯服饰、银碗、马头琴和蒙古族鼻烟壶在内的非遗手工艺展示及展卖,主舞台上精彩的歌舞、民乐演出等丰富的活动内容就吸引了无数民众驻足围观。当晚七点,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艺术团带来的极具民族特色的演出为2018“欢乐春节大型庆典”正式拉开序幕。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总统府国务秘书史蒂芬·施坦莱恩等中德嘉宾出席。

满是“中国红”元素的柏林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

  史明德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就中国农历的概念、中国人如何过春节等进行了介绍:“两周后,我们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具体来说就是,中国农历的新年将从2月16日开始。和德国人过圣诞一样,中国人也会在这个家庭团聚的节日返回家乡。如今,有5亿人正在回家的路上,因为人们都想和家人一同庆祝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施坦莱恩在致辞中表示,蓬勃发展的中德关系不仅体现在政治和经贸领域,也同样体现在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前往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德国。在这个人员往来的过程中,双方对彼此的风俗、习惯可以说是有一定的认识。据我所知,有很多人在中国会庆祝圣诞,打扮成圣诞老人等等。所以今天在这里举办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让我感到特别高兴。人们可以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彼此交流、建立起联系。”

被图片展深深吸引的德国民众

  在柏林生活与工作的彭愉带着不到4岁的女儿今年是第一次来参加“欢乐春节”的活动。她告诉记者:“我今年是第一次带宝贝在德国看春节晚会,让她感受一下中国过年的气氛。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好,非常有中国文化特色。虽然不能回国过年,但可以这样提前庆祝也很安慰。而且现场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有很多手工艺品、传统文化的展览,这也是对小孩子一个很好的教育,可以让她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一些中国的民族特色和风格。”

  而除了旅德侨胞之外,“欢乐春节”也吸引了许多喜爱中国文化的德国民众。已经第二年来观摩的西格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要多亏了我从去年起有一个中国邻居。从她那里我知道了什么是中国春节,中国人在什么时候过除夕等等。今天的活动非常棒,跟去年一样精彩!表演、内蒙古的手工艺品、图片展……所有的内容都让我印象深刻!”

对内蒙古鼻烟壶非遗展示非常感兴趣的德国民众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牧骑带来的精彩演出

史明德大使发表开幕式致辞

史明德大使在参观图片展过程中向施坦莱恩进行讲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