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春运】智能服务助力中国铁路春运 回家之路不仅平安更要惬意

2018-02-05 10:5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智能服务助力中国铁路春运 回家之路不仅平安更要惬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李琳 周剑峰 李峰):眼下很多中国人已经踏上了春节回家的旅途,铁路是每年中国春运送旅客的主力军。今年,“手机购票”、“刷脸进站”、“共享换乘”……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被引入铁路春运大潮,人们的春运旅程不再仅仅是“旅途平安”,更要“出行愉快”。

  “核验通过,请取票通行。”在北京南站的进站大厅,一排新增设的“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让春运大潮中的旅客体验了一把便捷高效的“刷脸”进站。借助这种“刷脸”进站的智能设备,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完成票、证、人核验,旅客们纷纷连称惊喜:“挺好的挺快,以前出差也用过。”“我经常坐火车,这个比以前快很多了,挺喜欢的,就一秒多吧。”“我感觉挺方便的,很快,跟之前比,可能更高效一些,也能解放更多的人力吧。这样自己安排好时间能更快更高效。”

  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刷脸”检票机就是其中的智能手段之一。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说,目前这种检票机总量已经达到1000台,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大大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我们现在有110多个比较大的车站都使用了人脸识别,用来核对票证人的一致性,我看过很多线路上确实好,特别是城际的,只要用过的,第二次就会自觉地走过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智能服务助力中国铁路春运 回家之路不仅平安更要惬意

  除了进站更加便利,今年春运网络购票环节也实现智能升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说,今年春运期间,互联网购票的比例已升至所有购票渠道的八成左右,互联网单日售票连续十天超过一千万张。但整个售票系统应对从容,让旅客感受到了更加智能舒适的体验。朱建生说:“为了迎接春运,在系统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启动了相应的风控系统,把余票查询业务放到云端,也包括优化了验证码出现策略,保证了90%旅客购票的时候不会出现验证码,同时优化了手机客户端的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提升了旅客购票使用体验。”

  铁路是每年中国春运大潮中运送旅客的主力军,为了让旅客更舒适和便捷的踏上回家路,一些火车站还推出“高铁+共享汽车”的便民举措,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和增添智能化停车设施,为旅客提供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智能服务助力中国铁路春运 回家之路不仅平安更要惬意

  “我今天是租车来接一个朋友回家,我家在地铁附近,旁边有一个还车网点共享单车很方便"。来自河南的20多岁的王小姐通过手机在广州南站的共享汽车停车场租了一辆新能源车,汽车租金每分钟五毛钱。2018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首次引入共享汽车服务,越来越多的旅客可以像王小姐这样来一次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广铁集团铁青公司副总经理陈贵生告诉记者:“这个P1层是共享汽车的专场,有51个车位,能够和高铁下车的旅客完成无缝对接。旅客从下车出站口到这里最多两分钟,可以在火车上预约汽车,叫做自助服务。共享汽车实现了对短途运输回城回家的补充。”

  除此之外,进站后智能导航、机器人智能对话、候车共享座椅范围不断扩大;随处可见的二维码信息查询服务;车上运用互联网订餐等等。随着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中国铁路带给数亿春运人潮的将是越来越智能、快捷和惬意的旅程。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