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任鹤林:开封木版年画的守护人(组图)

2018-02-08 16:46: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博物馆里的年画雕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刘娜、田蕾):根据宋朝《东京梦华录》和《梦溪笔谈》中的记载,早在一千年前的宋朝都城开封就开始流行春节贴门神。这也详实地证明了河南年画悠久的历史,开封是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年近七十的任鹤林老先生就是开封木版年画的忠实守护人。

  开封木版年画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四川绵竹年画等相比,破坏流失严重,老版的年画和雕版踪迹难寻。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接触木版年画的相关工作以来,任鹤林就一直致力于开封木版年画的收集、整理、保护、复兴和传承创新。30多年来,他遍访全国多家博物馆,拜访多位收藏家,终于搜寻到几百件珍贵的古版年画和一千多件年画作品。2007年,他自己出资创办了“开封木版年画博物馆”,除了展示他辛苦收集到的珍贵古版年画和雕版,还以丰富的图文形式展示了开封年画的起源、产生、变迁及发展,为开封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博物馆内收集的雕版工具

雕版和木版年画

开封年画博物馆一角

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接受记者的专访

任鹤林创办的开封年画博物馆

木版年画雕版和工具

年画博物馆展出的古版年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