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举行“中国文化日暨春节招待会”

2018-02-11 17:28: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晶晶):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当地时间2月10日举行“中国文化日暨春节招待会”,包括墨西哥旅游副部长玛利亚·特蕾莎·索利斯在内的墨西哥官员、各国驻墨使团、中资企业代表、中墨媒体以及各界华人华侨代表等近800名来宾出席。

  邱小琪大使向全体来宾祝贺中国新年。在讲话中,邱大使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墨两国关系史上是重要的一年。两国元首进行了五年之内的第七次会面,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双方就促进中墨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注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墨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果。邱大使说:“过去的一年,中墨双边贸易同比增长将近18%。墨西哥目前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墨西哥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7年是中墨建交45周年,也是墨西哥“中国文化年”。中墨两国文化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全年共举办超过100场文化活动,向当地民众展现真实、立体、多元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形象。对此,邱大使表示:“这些(文化)活动使两国人民增进了相互理解,彼此的心靠得更近。它的意义重大,因为相互理解正是友谊与合作的基础。”

  值此全球华人华侨共贺新春之际,邱大使对旅墨华人华侨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他们继续勤奋工作,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继续为墨西哥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邱大使说:“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大使’,向墨西哥民众传递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友谊,以及我们与墨西哥合作互助的美好愿望。”

  出席招待会的墨西哥旅游副部长索利斯女士表示,中墨两国虽然距离遥远,面积和人口差距巨大,但两国有很多共同点:墨西哥和中国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多样化的自然环境。我们有着很多相同的价值观和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人民创造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她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仅应该从各自的文化、经贸领域的诉求出发,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而且应该一起在政府、民间机构和个人层面上推动加强多边关系。这将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为我们带来更多机会,以应对我们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携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连续第六年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又恰逢新春佳节,来自广州艺术团的艺术家和墨西哥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为来宾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木偶表演。使馆的女外交官们也化身“超模”,为观众献上一场优美的传统服装秀。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邱小琪大使现场泼墨挥毫,将最具中国特色的对联和福字作为礼物送给现场的外国贵宾。活动现场还有茶艺表演,来宾们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剪纸、脸谱、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