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馆举行中国春节暨中国藏历新年招待会

2018-02-11 15:31: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刘素云):当地时间9日晚,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中国春节暨中国藏历新年招待会。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瑞士联邦行政法院院长巴席勒致辞,施维茨州州府委员巴鲁德、苏黎世市市府委员罗伊特内格、苏黎世市候任议长布尔吉、瑞士国家博物馆馆长、工商学界和主流媒体代表、各国驻苏黎世总领事以及包括藏胞在内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约600人出席。

  高燕平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既是欢庆团聚的佳节,又是辞旧迎新的节日,她祝福各位朋友和各位同胞中国春节和中国藏历新年快乐吉祥。高总领事回顾了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用详实的数据和事实介绍了中国经贸的喜人形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去年成功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高燕平总领事还表示,中瑞建交68年来,携手创造了多项“第一”,对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实现成功互访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会见瑞士联邦副主席兼财政部长,两国政策沟通流畅高效,为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中瑞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上半年中瑞贸易额达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9%。去年1月至11月,中国对瑞士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6.5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亦日益密切,有力促进民心相通。中国自2015年起已成为瑞士第四大游客来源国,2017“中瑞旅游年”期间中国来瑞游客超过140万。中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交流合作前景光明。在双方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将继续在创新、人文交流、自贸、金融、双向投资、“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等领域收获新成果。

瑞士联邦行政法院院长巴席勒致辞

  此外,高燕平总领事还指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包括藏族在内的56个民族和睦相处,各民族优秀文化得到了尊重、保护和传承。高总领事介绍了中国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指出2017年藏区经济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民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持续上升。她表示,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瑞士联邦行政法院院长巴席勒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国家,创造了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等闻名世界和造福人类的四大发明,马可波罗等将中国发明和中华文化带到了欧洲及世界各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绵延不绝。巴席勒院长还高度评价中瑞关系和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推动中瑞关系稳步发展,在传统领域和创新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最后,巴席勒院长衷心祝贺中国春节和中国藏历新年,中瑞友谊万岁。

  当晚,瑞士国家精武总会表演的舞龙舞狮辗转腾挪,威猛有力,获得来宾齐声喝彩;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民族艺术团的精彩藏族歌舞表演让来宾领略到浓郁的藏族风情,赢得阵阵掌声。嘉宾们还齐声学说汉语普通话“春节快乐”和藏语“扎西德勒”,现场洋溢着欢快、和谐的气氛。

  各界来宾对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同时对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赞不绝口,并希望多去中国走走看看,加深民众间的相互了解。现场华侨华人则纷纷表示,海外中华儿女从没像今天这样“挺直腰杆”,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他们更大的信心和憧憬,愿意继续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的发展建设,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

瑞士国家精武总会表演

瑞士国家精武总会表演舞龙舞狮

瑞士国家精武总会表演舞龙舞狮

瑞士国家精武总会表演

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民族艺术团藏族歌舞表演让来宾领略浓郁藏族风情

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民族艺术团藏族歌舞表演让来宾领略浓郁藏族风情

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民族艺术团藏族歌舞表演让来宾领略浓郁藏族风情

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二排左二)与演员合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