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尼泊尔唱响“中国好声音”(组图)

2018-02-11 14:5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小选手倾情演唱中文歌曲《大地》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玥):正值中国春节来临之际,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歌曲演唱大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12名来自尼泊尔的参赛选手用汉语演唱了不同风格的中文歌曲,带来了一场萦绕着“中国好声音”的春节大联欢。

  由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和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好声音”歌曲大赛在尼泊尔吸引了上百名报名者,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选出了12名选手参加10日的决赛。小选手苏拉布是一名小学生,他选择了一首较有难度的歌曲《亲爱的小孩》。苏拉布说他很喜欢这首歌:“中国的小朋友,新年快乐!我叫苏拉布·卡夫列,刚刚开始学习汉语,老师教了我两首中文歌曲,《亲爱的小孩》和《小小少年》。老师告诉我《亲爱的小孩》是一首唱给孩子的歌,表现了小孩子很想家的心情,我很喜欢这首歌。”

  虽然苏拉布只会说很简单的汉语,但是他带来的这首中文歌曲感动了全场观众,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次旦白姆称赞道,这就是音乐的魅力:“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咱们欢聚在这里,在这样一个百花盛开的国度,大家用音乐诠释友谊,用歌声来表达我们的理想和向往。”

小选手演唱歌曲《后来》

  获得二等奖的玛尼什在决赛中表演了电子琴弹唱《夜夜夜夜》,他虽然有很好的音乐功底,但是此前对汉语一窍不通。玛尼什的汉语辅导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在比赛中有出色表现,深感欣慰,说:“音乐其实是一个桥梁,可以通过音乐来沟通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之间的关系。(我们)通过歌曲展示一种文化,我们的学生通过学习歌曲了解中国文化。音乐不仅美妙,还能够让心灵更加相通、相近。”

  尼泊尔著名音乐家列格米对中国音乐很有兴趣,喜欢通过中国的音乐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作为评委他在决赛中对选手的专业点评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列格米说:“这样的活动能够促进尼泊尔和中国的文化交流、政治交往和民间友好,对此我深信不疑。”

  阿尔法·沙迦是这次大赛的卫冕冠军。她的右手因故只有一只大拇指,但身体的残缺并没有影响她对生活的热爱。正是音乐这对“隐形的翅膀”让她乐观而坚强。她说:“我觉得这种活动对加深友谊很有意义,我们可以互相交流文化,还能够结交朋友,彼此了解很多新鲜事,这种活动很赞!”

卫冕冠军阿尔法

  尼泊尔—中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医生曾经在中国学习中医,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看到越来越多的尼泊尔朋友开始学习汉语,他高兴地表示:“尼泊尔和中国的关系在民间交往的领域正日益深化,这是我最大的感受。越来越多的尼泊尔朋友开始学习汉语,特别是这些小朋友都在学汉语,这就是这种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这样的活动应该坚持搞下去。”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也对选手们寄予厚望。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建尼泊尔总代表钱锐在致辞中表示:“大家能通过学习汉语的过程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更多的快乐,希望大家未来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能够为尼泊尔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红大使在颁奖现场致辞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出席了本次大赛的颁奖仪式,她在致辞中表示:“衷心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做中尼合作的支持者,做中尼友好的传承人。”

  小学生选手提萨·沙迦带来的这首《歌唱祖国》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中尼两国观众纷纷在歌声中互道新春快乐,祝福彼此更加繁荣昌盛!

小选手们认真地进行赛前准备

可爱的尼泊尔小观众

评委仔细观看比赛录像

比赛现场合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