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感受春节变迁:年味儿更浓 形式更丰富

2018-02-14 14:38: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将至,海外中华儿女虽身在他乡,却思故乡明月;虽相隔万里,却念旧时春风。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对于春节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无法言明的情怀。随着春节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华侨华人感受到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而他们过年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

  加拿大华人:春节文化和“黑五”抢购相结合

  加拿大华人郭利君向记者介绍,听老一代移民说,过去每到春节,几家人聚在一起吃个饭就算是庆祝了,加上中国农历新年往往是国外的工作日,所以大家照常工作,少了很多过年的仪式感。对于每年除夕夜的春晚,海外华人也没法观看直播,只能看回放,或者让国内的亲朋好友录成录像带寄到国外。总体来说,老一代移民在国外感觉不到太强烈的年味儿。这样一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对他们来说却平淡如水。

加拿大温哥华机场洋溢着春节的气息(郭利君供图)  

  但现在不一样了,郭利君说,随着加拿大华侨华人数量的增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华人协会,这些协会每年都举办春晚。为了能够让华侨华人参加多个城市举办的春晚,各地协会甚至还会错峰举办。另外,华人同乡会、校友会、商会等组织也会举办自己的庆祝春节的活动,这使得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也越来越受到当地的重视。春节文化也慢慢地和“黑五”(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外国人大量采购圣诞物资,类似于中国的置办年货)等西方的文化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持续性的庆祝活动。

加拿大温哥华机场洋溢着春节的气息(郭利君供图)

  此外,郭利君还提到,一些同中国有经贸往来和交流的公司、学校,也非常重视华人的传统节日。如温哥华的西三一大学,超过半数的留学生来自中国,春节时校长会向华裔学生表示庆贺。

  郭利君说,还记得去年在兰里市的HF商场,有西方女孩给华人发红包,红包内有巧克力、糖和代金券,她们还用中文说“恭喜发财”。

  郭利君告诉记者,加拿大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华人团体,也越来越注重华人的传统节日。近几年,他所在的兰里市政府积极参加华人的春节活动,官员还会身穿唐服,以拉近和华侨华人的距离。

  中国在美留学生:年青一代华人流行网上过年

  现居休斯顿的华人律师陈文告诉记者,由于华人人口基数越来越大,华人庆祝春节的形式以及春节这个节日本身,都越来越受到重视。比如,两年前纽约出台法规,规定中国春节学校要放一天假,这对其他地方的华人也是一种鼓励。华人过节时会包饺子、看春晚,虽然没有法定假日,但还是会努力给自己放一天假。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召开2018春节招待会(陈文供图)

  陈文说,美国这边华人过春节的方式还是以传统为主。比如,各个华人团体会在春节前后不约而同地举办春宴,另外还有各种游园会,里面有中国传统的艺术品和服饰展示、小吃、演出等等。从全美的情况来看,华人正在努力争取推动春节成为官方假日。

  陈文还介绍说,银行、餐馆会邀请表演团队舞龙舞狮来讨个吉利,还有些人会到庙里去上香。中国城里也会点缀一下,挂上灯笼,摆放鲜花,营造出过节的气氛。

休斯敦超市中挂起了灯笼和福字(陈文供图)

  陈文说,今年休斯顿市还有一个别出心裁的迎春节活动——快闪。由中央电视台和休斯敦电视台联手策划实施,华人聚集在休斯敦香港城大牌楼前齐唱《老家在中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休斯敦华人快闪唱《老家在中国》,前排右三为陈文(陈文供图)

  美国俄亥俄州的在读研究生孙娜告诉记者,由于春节一般都赶上刚开学的时候,加上美国跟中国有时差,所以年青一代的华人过节多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比如,微信发红包、微信拜年、网络视频等等。

  孙娜说,虽然传统的庆祝形式变了,但团聚、祈福与庆祝的内核是不变的。只要是看得见华人的地方,就能找到中餐馆和中国超市,过年过节就能淘到年货和节日礼物,而华人心中的思乡之情或多或少也可以找到寄托。

  葡萄牙华人:“欢乐春节”成为中国文化的亮丽品牌

  里斯本大学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陈柏乔已在葡萄牙旅居九年。他告诉记者,旅葡华侨华人庆祝春节的活动发生了极大的且是可喜的变化。作为葡萄牙华星艺术团秘书长和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副会长,令陈柏乔印象最深的是,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夕当地都会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

2017年1月23日,陈柏乔与参加“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葡萄牙民间艺人在一起,前排左二为陈柏乔(陈柏乔供图)

  据陈柏乔介绍,由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和葡萄牙有关市政府主办、旅葡各侨团承办的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旨在传播中华文化,并与当地民众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增进中葡两国人民友谊,已成为中国文化在葡萄牙的一个亮丽品牌。

  自2014年起,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内容逐年丰富。陈柏乔说,今年是他连续第五年参加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从演员到音响助理和舞台监督,再到今年的活动总协调,我个人也伴随着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一同成长。2018年庆祝活动的首场演出已在葡圣卡洛斯国家剧院成功举办。“

里斯本街道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陈柏乔供图)

  陈柏乔告诉记者,葡萄牙民众对“欢乐春节”活动非常感兴趣。历年的文化展会和舞台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葡萄牙民众和外国游客,也使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目前大部分葡萄牙人都知道中国春节的大致时间,也知道每年生肖的变化,有些还能写出自己的中文名字。里斯本市政府连续多年与中国驻葡萄牙使馆一同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对活动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同时,葡萄牙几大电视台和当地主流媒体历年来也对“欢乐春节”活动进行了详尽的报道,这也体现了当地社会对华人以及华人的节日的认可度和重视度在大幅提升。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