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CRI新春报道丰富多彩 逾百名中外记者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2018-02-16 16:3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右一)率多语种报道团春节期间采访京张高铁建设情况。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春节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精心组织中外编辑记者逾百人赴全国各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其中既有进行专题报道的采访团队,也有春节回家探亲时在各地采访的记者编辑,国际台的外籍员工也踊跃参与。国际传播第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们深入到中国蓬勃发展的第一线,敏锐捕捉新时代的变化和暖意,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们记录着大年夜团圆饭的喷香、中国家庭团聚的热闹、传统文化的传承、过节方式的变化、高铁带来的便利、普通中国人对国家民族的祝福……一个个喜悦中国人以及他们的家国情怀、一个个团圆中国家庭以及他们的所享所感、一个个奋进中国行业以及他们创造的世界纪录。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图片、视频、文字、音频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5种语言的广播、网站、海外社交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些报道和节目成为了新时代中国国富民强的注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左)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采访。

  春节期间,平昌冬奥会赛程已过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为世界所关注。春节前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带领中英法多语种采访团的中外记者,奔赴张家口地区的建设一线,采访京张高铁、北京冬奥场地及重要奥运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采制了《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 崇礼赛场努力创造“冬奥遗产”》、《京张高铁建设进展顺利将开启中国高铁2.0时代》等融媒体报道。采访过程中,记者们翻山越岭,来到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内,采访坚守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工人们,深入挖掘新闻素材。在七级强风和夜里零下二十度的低温中,采访团跟踪拍摄报道了美国职业铲冰师泰森的工作和中外人士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期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琳(左)在北京开往昆明的G403次动车组列车上采访列车长

  每年春运,铁路都是运送旅客的主力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琳回家探亲,从踏上北京开往昆明的G403次动车组列车的那一刻,采访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从车厢里的窗花福字红灯笼,到列车上精心安排的民族风情歌舞表演,记者敏锐捕捉到春运服务的提质增效——从确保“旅途平安”到让旅客“出行愉快”。《高铁上的春晚》、《高铁让普通中国人梦想成真让春节过节方式有了新选项》等报道,生动展现了高铁给普通中国人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列车上的不少乘客还激动地通过记者的话筒分享自己的新年愿望,过年与家人一起去云南旅游的于阿姨,就动情地说“新一年,我要首先祝愿我们国家强盛,人民富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通过无人机航拍张家口崇礼北京冬奥雪上项目场地

  

  《春节团圆饭承载中国人丰盈情感》用丰富的图片展现了来自9个省级行政区的普通家庭的餐桌

  传统节日也是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报道中国人细微生活变化的好契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中国各地喜迎新春佳节老传统、新年俗折射中国人生活新变化》、《中国人朴素新春愿望饱含家国情怀》等报道,介绍了北京、河南、江苏、广东、内蒙、云南等地的菜市、花市、庙会、灯会等,一方面反映中国人对传统的传承与坚守,另一方面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过节方式、消费方式的新变化。除夕傍晚,记者张喆炯采制了报道《春节团圆饭承载中国人丰盈情感》,用丰富的图片展现了来自9个省级行政区的普通家庭的餐桌,精美的菜品、精致的摆放、惊喜的笑脸……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幸福和骄傲呼之欲出。

  

  RAP风格的MV《Digging 春节》,通过来自以色列的龙龙(Yoav Vollansky)的视角和说唱展现了“新春Freestyle”。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春节旅游”也成为了“新年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在“春节游”热门目的地海南采访,通过《“在路上”的新春团圆渐成时尚海南春节旅游市场“火热”非凡》、《候鸟老人归去来 带旺海南冬季游》、《家人在侧在哪儿都是团圆年》等一系列报道,反映出中国人过节方式的新变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用多种新形态生动展现“老外”对中国春节的喜爱和过年感受:网络短视频《我敢肯定你没见过的43种语言说新年快乐》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络爆款;国际在线网站制作的RAP风格的MV《Digging春节》,通过来自以色列的龙龙(Yoav Vollansky)的视角和说唱,串起了看春晚、抢红包、逛庙会、放烟花等“新春Freestyle”;《外国留学生在东北过年有感“团聚”才是春节的意义》等报道还介绍了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留学生的“春节感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主题丰富。记者们还围绕精准脱贫、环境保护、科技成果、残疾人权益保障等主题,积极创新,利用新媒体方式进行报道。其中,手绘动漫视频短片《一枚火车票的记忆》就得到国内外网友和用户的喜爱。“新春走基层”报道期间,记者们还用无人机进行拍摄,纪录城市的新变化。

  新春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们还奔赴广东、福建、甘肃、浙江、重庆、青海、湖南等地,采写《广东梅州客家人的年味儿》、《找寻兰州丝路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浙江金华、兰溪年味最浓是社戏——随访兰溪婺剧团下乡》、《陕西汉中独立书店》等一系列报道。赴深圳采访的记者,详细记录着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不惑之年”的新变化。

  同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意大利、肯尼亚、俄罗斯、耶路撒冷、卡塔尔等地的驻外记者,春节期间也前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吉布提多哈雷新港自贸区、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特拉维夫孔子学院、我驻黎巴嫩维和部队采访,对中资企业员工、华人华侨、维和部队官兵或外籍员工等过春节的情况进行多媒体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记者也踊跃参与“新春走基层”的采访报道。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尼泊尔、捷克、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等多个国家的外籍记者纷纷走上街头,采制了《在中国体会过年的“歪果仁”》、《老外在京过大年》、《博扬来过中国年》、《哈里斯的中国年》等丰富幽默的融媒体报道,用全新的视角展现了中国的春节文化习俗以及新时代中国人的新风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