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感受客家“年味”——金狮锣鼓游行表演在广东梅州蕉岭进行

2018-02-16 14:39: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在金狮锣鼓游行现场,小朋友被金狮吸引 胡戈摄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胡戈):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和兴旺,是对未来寄托新希望的佳节。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各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过年方式和春节习俗,制造了弥足珍贵的“春节记忆”。在广东省梅州市,“年味”承载着游子的乡愁。晒腊味、炸芋丸、迎灯祈福、舞龙舞狮……对于梅州人而言,这是独具客家特色的过年习俗。

  2月16日,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举行金狮锣鼓游行表演,人们在锣鼓声中感受浓浓的“年味”,用舞狮这一传统方式来欢庆丰收喜悦,共贺新春佳节,祈愿新的一年能更上一层楼,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在游行路上,锣鼓铿锵,金狮起舞,热闹非凡。一对精神抖擞的金狮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欢腾跳跃,作揖拜年,它们步法灵巧活泼,千姿百态,把狮子的灵活和威风表现的淋漓尽致。

  据悉,梅州蕉岭的金狮锣鼓游行作为民间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已有数百年之久,锣鼓的鼓点也与一般喜庆锣鼓不同,它的节奏必须跟打拳的节奏相一致。在游行中,需要配合藤牌、双刀、棍、耙头、钩镰,结合拳术,进行走村串户的表演,是金狮锣鼓活动的主要内容。

  金狮大锣鼓游行丰富了民间的文化生活,在传承文化传统的同时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促进社会和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