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节期间中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突破9000亿元

2018-02-22 11:27: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从2月15日也就是农历除夕到2月21日正月初六七天的时间里,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一成。除了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外,假期出游也备受青睐,全国共接待3.86亿人次的游客,同比增长也超过一成。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大众文化娱乐消费增幅明显高于购物和餐饮,以游乐园为代表的娱乐消费交易金额增幅接近五成;电影等文化消费金额增幅近六成。农历狗年春节假期,共有超过1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全国票房超过了50亿元。不少人开启了文化度假的过节模式,逛博物馆、泡书店、看演出,一道道精神大餐陪伴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因为看国家宝藏的微纪录片,我觉得我应该要了解一下中国历史的文化,就觉得学到更多,会更加开心。”

  “过年,过这种节日不仅仅是在吃或者说穿着方面,更多的层面是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

  春节假期期间,有人选择回家团圆,还有人选择旅游过年。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人数再创新高。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经理华北表示,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今年很多家庭的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错峰出游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游客在选择周边游产品的倾向上,更注重产品整体品质。住宿上也更偏好亲子酒店、温泉度假酒店等主题的高星级酒店。从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赴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春运出发地方向的交通价格平稳,机票和火车票、高铁票供应充足,且价格相比平日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不少游客选择春节期间赴这些城市出游,节约成本,同时错峰以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

  数据显示,都市休闲、海岛度假、避寒游受到游客欢迎。中远程旅游和本地休闲两极分化特征明显,旅游市场中冰雪旅游增长速度较快,东北地区各大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超过一成。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出境游呈现出团队小型化的新趋势,行程安排个性化,目的地实现定制化。据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陈汉介绍,数据显示,出国旅游人均购物下降了,而享受服务以及深度游等提升品质的消费则明显增加了:“大家更多倾向于把钱花在体验当地的一些文化、美食、风光等等这些方面的,有更高层次的这样一个消费需求。”

  经测算,国内游方面,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出境游方面,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