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学生举行春节联欢会

2018-02-24 10:2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伴随着罗马爱乐乐团演奏的中国乐曲梁祝,罗马住读学校春节联欢会拉开帷幕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殷欣、宋承杰):在当地时间23日晚,由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和罗马国立住读学校联合举办的春节联欢会上,在该校孔子课堂学习的意大利学生用歌曲、音乐、小品展示了他们的汉语才能。

  “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伴着音乐,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国际理科高中二年级学生,14岁的托马索·祖奇纳利和同学们给观看春节联欢会的嘉宾们朗诵起中国传统读物《声律启蒙》。就在3个多月前父母决定给报名之前,他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学习中文。尽管他还不能明白自己朗诵的诗文中每一个词语的意思,但他非常喜欢其中所表达的意境,他说:“诗句的意境非常美好。另外,相比意大利语,汉语的声调也更丰富。我父母建议我学习中文,我现在觉得他们做的对,因为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中文。学中文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对我今后的生活会很有用。”

  今年是罗马国际住读学校举办的第九届春节联欢会,自2010年该校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开设汉语课程到今天,该校是意大利最早设立汉语课程,也是唯一把汉语作为必修课的中学。

  目前,各个年级的汉语课时平均为6小时,是所有外语课中最多的。此外,除了语言教学之外,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们教授的地理文化课和历史文化课更是让意大利学生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17年该校的两名学生还分别获得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个人金奖和银奖。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教授说:“这些和中国的交流改变这些意大利学生的人生,他们不仅仅只知道意大利,知道欧洲,还知道中国,知道亚洲。他们认为自己学习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可以)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有全球意识的世界公民。”

  特地前来出席联欢会并为学生颁发HSK汉语4级证书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在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说:“文明的交流超越文明的隔阂,文明的互鉴超越文明的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的优越,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人民的友谊。孔子学院的职能就是开展汉语教学,使命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各国文明的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契合。”

  为了促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从2014年开始,意大利教育部特别批准可将汉语考试成绩计算入全国高中毕业统考成绩,而中国教育部门也承认意大利高中毕业证书。这让学习汉语的意大利中学生们有了更多机会赴中国留学。从李瑞宇大使手中接过HSK汉语4级证书,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国际理科高中部4年级学生尼古拉斯·科瓦基齐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曾经在上海交通大学附中游学过的他决定将来还要继续上中国的大学,他说:“我未来打算在意大利或者去英国学习工程学,但我肯定还要在中国大学读个双学位。我会像我们学校一个已经毕业的同学那样,试着通过米兰理工大学的交换项目到中国去学习。”

  

罗马住读学校学生用汉语表演《三国演义》故事

  

罗马住读学校2年级学生伴着音乐朗诵《声律启蒙》

  

罗马住读学校的小学生们在教室门上贴上了自己手写的春节贺卡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向罗马住读学校4年级学生颁发HSK汉语等级证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