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节时间 日本刮起“中国风”

2018-02-24 12:35:01|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早已蜚声海外,并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加快着传播速度。春节日益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精彩舞台,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及民众纷纷开启各自的“春节时间”,在日本也同样如此。

  

  日本民众在欣赏中国剪纸艺术。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春节祭”在日本落地生根

  2月16日大年初一,“2018中国春节祭in大阪天王寺”在大阪天王寺公园开幕,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

  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春节祭in大阪天王寺”,设置了主舞台及66个展位,通过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美食物产、企业宣传等方式为当地的华侨华人和日本民众带来中华传统美食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表演,估计到场观众达15万人次。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国人最珍视的情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符号。如今,“春节祭”已在日本多个城市落地生根,成为旅日华人华侨欢度春节和中日两国民众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

  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在致辞中表示,8年前从大阪关西机场入境的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游客仅有136万人,现在这个数量已经达到1111万人,比8年前多出7倍,其中中国游客最多,他们在大阪旅游、购物,进行文化体验。希望从大阪开始开创一个日中关系的新时代。

  赏传统习俗 过文化大年

  1月24日至2月2日,为庆祝中国农历春节,位于日本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剪纸艺术展,吸引了大批中日民众前来观赏。在展览中,展出了文化研究者、剪纸艺术家王超鹰创作和收藏的剪纸作品2000余张,按照十二生肖和吉祥字等主题拼成了巨幅剪纸数十组。1月24日的开幕式上,王超鹰用娴熟的日语为到场的听众作了一场主题为“剪纸中包含的吉祥文化”的演讲,把剪纸这门古老的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和折射出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剖析,听众被深深吸引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王超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劳动人民最朴素的艺术形式之一,剪纸的起源可追溯到纸张产生之前。智慧的中国百姓把它看成表达喜庆、企盼吉祥的话语形式,最常用的形象便是动物、农作物以及福娃等,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

  2月6日,由江西省文化厅、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江西省文化年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式上,南丰傩班向200余名东京市民和文化学者表演了精彩的南丰傩舞,锣鼓齐鸣,热闹非凡,获得阵阵掌声。除此之外,“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师”罗春明还在现场进行了傩面具雕刻展示,引得市民驻足观看。据了解,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每年一个主题举办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江西文化年”,南丰傩舞和傩面具展示是“江西文化年”首场演出,2018年将陆续开展以江西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展示活动。

  一位六十多岁的日本老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去中国的时候,接触过傩。当时很感兴趣。所以今天来看了这个展,在日本能看到这样的当地人表演的傩舞,实在很难得,非常精彩。我本身是电气工程师,是跟文化没太大关系的工作,但是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一直吸引着我。我曾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希望以后这种富有魅力的中国文化能多来日本!”南丰傩舞,俗称“南丰跳傩”,因其动作简朴、刚劲,极具原始舞蹈风格,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5月,南丰傩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享互联网红利 迎红火商机

  本月7日,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迎来向利用春节长假赴日旅游的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高峰。据日本国家旅游局介绍,去年访日的中国人数量超过735万人次,较上年增加约15%,创历史新高。日本NHK新闻报道称,春节期间将有大量中国游客到访日本,有望带来可观收入。

  日本商家也找准时机,在春节期间进行促销活动。记者在新宿、银座等商区的大型商场、电器城、药妆店均看到,为了配合中国的春节,这些商家不仅保证中文导购人员数量,而且还增加了许多打折优惠、促销抽奖等活动。例如日本永旺集团的320多家店铺从2月1日起可以使用微信与支付宝等中国的在线支付方式进行付款,为中国游客购物提供便利。中国游客还可以通过中国的App“大众点评”来领取永旺的购物折扣券以及化妆品交换券等。

  记者观察到,赴日游客也一改前几年“购物”优先、“观光”随后的旅游特点,呈现出不再局限于东京等大城市而开始享受在地方自由旅行的趋势。赴日游热潮进一步升温,在日本各地今年都可以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

  庆新春佳节 话中日友好

  2月8日,中国农历小年,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8年中国大使馆·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日本政府、对华友好团体、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各界人士800多人出席新年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致辞说,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是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日本社会各界友好团体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继续面临重要机遇。希望双方铭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重温缔约时的初心,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巩固当前的积极势头,将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不断推向前进。

  日本外务副大臣中根一幸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是继去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后发展日中关系的又一个机遇。回顾去年,由于日中双方的共同努力,日中关系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凸显。尤其是11月份,双方抓住国际会议的时机,进行了两次首脑会谈,呈现出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强大势头。相信今年仍将持续这种势头,高层次的交流将越来越多。

  随后,日中友好七团体代表——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黑井千次、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北侧一雄等先后致辞,他们均表示希望日中两国能利用好201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加深理解和交流,深化日中友好关系。

  (光明日报东京2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08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