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过文化年、环保年 河北邢台农村呈现过年新气象

2018-02-25 11:14:0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张朝华) “年味儿又回来了”、 “年味儿变新了”,这是2018年春节期间记者在河北邢台农村听到最多的话语。“乡村春节大联欢”“乡村旅游”等新的过年方式,替代了传统的放鞭炮、喝大酒、打麻将,不仅让四邻八乡重新热闹起来,还让农村人也过上了“文化年”“环保年”“健康年”。

  拼版照片:上图为,2月21日,河北任县象王庄举行“春节村民大联欢”;下图为,“春节村民大联欢”吸引众多村民观看。新华网发

  小乡村上演春节文化活动“连连看”

  人口只有1500人左右的象王庄村,是任县辛店镇远近闻名的“小村”,然而这个小乡村今年春节的“动静”可不小。

  大年初五,空中零星飘着雪花,天气有点冷,但象王庄村的主街上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因为一场由镇政府出资赞助、村民自导自演的“象王庄春节村民大联欢”正在热闹进行中。台上舞蹈、演唱、相声等节目轮番上演,虽然来自本村的演员们不是很专业,但他们热情、卖力的演出不时赢得台下乡亲们的热烈掌声。

  活动组织者王金伟是村里年轻人当中的“积极分子”。他告诉记者,除了举办大联欢,他还动员村民王志祥家的便民超市“兼职”KTV,让村里多年未动的大鼓也敲了起来,以保证日日有活动、天天都热闹。

  谈起做这些事的初衷,王金伟表说,“这几年村里生活越来越好,但年味儿却越来越淡了,人们不是在家喝酒、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还有很多年轻人整天打游戏。举办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村里文化生活,还改变了一些不好的社会风气。”

  类似的文化活动,在辛店镇的其他村庄和周围的骆庄、天口等乡镇也在天天上演,村民们纷纷表示,这种新鲜的过年方式不仅让农村的春节“洋气”起来,“年味儿”也更浓了。

  2月16日(大年初一),河北省南和农业嘉年华就已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新华网 张朝华摄

  农业嘉年华成“乡村旅游”目的地

  大年初一早上,拜完年后,来自任县的张国辉就驱车带着一家老小前往南和县的农业嘉年华游玩。本以为年初一会清净一点的旅游区,还是让他们排了一会儿队才进得去。

  据了解,南和农业嘉年华是河北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农业盛会,占地面积446亩,是一个科技与艺术共融、观赏与体验结合、产业发展与娱乐休闲并存的农业产业景区,包含生态餐厅、农业迪士尼乐园、农业采摘带、滑雪场和4D影院等众多娱乐项目。

  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园区里作物的栽培方式和一些不常见的热带植物还是引起了张国辉一家人不小的兴趣。“没想到在家附近就能体验到旅游的乐趣。”他说,“农村跟城市不一样,过年每天都要去不同的亲戚家拜年,所以不太方便去远地方旅游,这种“乡村游”不仅满足了农村人游玩的需求,也不耽误过节、拜年。”

  据南和农业嘉年华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大年初一开始,景区每天都吸引大批来自周围县里甚至邢台市区的游人参观。

  “过环保年”成乡亲们普遍共识

  “鞭炮声中辞旧岁,焰火花里贺新春”,曾是北方一贯的过年传统。随着近几年环保压力加大,邢台市于2月13日发布了关于市县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农村虽然不在禁放范围之内,但“过环保年”的理念,已经从城市延伸到农村,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明显减少。

  “往年除夕夜整点报时,周围全部都是鞭炮声,并且一直持续半小时以上,而今年不仅放鞭炮的动静小了,燃放时间也大大缩短了。”任县骆庄乡村民李云峰说。

  任县辛店镇象牙寨村曾盛产爆竹,往年大年初一上午,村里都会举办一场“爆竹秀”,家家户户都会拿出自家生产的爆竹进行燃放,往往一直持续三四个小时,街上到处弥漫刺鼻气味。

  “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样做太伤害环境,再也没人组织这种活动了。但过年总要有个动静,于是村委会号召村民敲大鼓、扭秧歌,换一种响声照样过大年”,村民王小川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