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预示未来俄美对抗将更加激烈

2018-03-02 15:4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在长达近两小时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普京总结了俄罗斯过去几年在内政、外交和国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无疑,普京此次的国情咨文是在为3月18日俄罗斯将举行的大选造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该国情咨文也将成为他竞选纲领的基础,从此次国情咨文的内容可以推断,一旦普京继续连任,未来俄罗斯将在强军(尤其是强核)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与美国以及西方世界的对抗也会更加激烈。

  在此次国情咨文中,普京对俄罗斯军力发展阐述颇多,展示了一系列高科技武器。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当属俄成功试验的新型核导弹。

  在现场普京自豪地宣布,俄罗斯测试了新核武器,包括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这款反导系统无法拦截的导弹是“无敌的”,可击中世界任何角落。这款导弹的出现无疑对于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具有非常大的提升作用,不难想象,该武器的问世必将让很多反导武器失效,很多战争规则也会因此而改写。

普京播放宣传片9枚导弹飞向美国

  近年来,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使俄战略空间不断被压缩,战略平衡逐步被打破。北约的步步紧逼让俄罗斯周边安全形势和外部环境日益恶化。俄罗斯为了自身的安全,必须设法对冲掉北约的战略威胁。但是,俄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与西方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俄罗斯采取了“以核制常”的做法,大力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以威慑西方世界。

  可是北约也随之以“反导围墙”包围俄罗斯,现在美军在位于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军事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位于波兰的第二处反导系统随后也开始建设。再加上美国在俄边境附近部署了5艘巡洋舰和30艘驱逐舰,这些军舰均装备有反导系统,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受到了不小的挑战,而美国日前出炉的核态势评估明显会降低美国自己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一推一拉之下俄罗斯更加被动。

  此次俄罗斯高调公布其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出炉,是俄罗斯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有力回击。普京表示,俄罗斯武器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北约在俄罗斯边境增兵以及美国部署的反导系统,从军事上来说“完全没用”。此外普京还表示,莫斯科将把任何针对其盟友的核打击视为对俄罗斯的攻击,并将立即做出反击。这是在暗示俄罗斯也会像美国一样向自己的盟友提供“核保护伞”,这对于亲俄势力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因此,从此次国情咨文可以看出,未来如果普京连任,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对抗将更就激烈。(兰顺正)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