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的非洲故事】非洲30小时接生记

2018-03-13 10:05: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现在是南苏丹瓦乌时间凌晨四点半,终于一切完满结束,我瘫倒在床上。刚刚过去的三十个小时,我将终生难忘。

爱的守护

  2017年9月28日的晚上八点多,接到通知说难民营一位产妇腹痛两天,可能要生产了。我跟助产士陈玲随即快步奔向医疗区,虽然宿舍区距离医疗区仅仅三分钟的路程,可多年来的职业习惯让我们视病情为警钟,一旦敲响,火速行动!更何况,我们到达任务区后于本周一正式接手医疗工作,到今天仅仅四天,这可是我们要接生的第一个宝宝啊。

  我俩迅速做好接收准备工作,产妇于九点到达医院。然而她不懂英语,我们只能靠肢体动作进行交流。

  经过检查,我们发现产妇只是不规律宫缩,宫口没开,胎心正常,其他基本检查也无异常,可以回家待产。产妇和她的丈夫都不懂英语,我们通过一同来的当地医生Stephen,告诉他们情况,可他们由于担心,不敢回家。

  我们和联络官子龙一起,反复进行安慰和解释,终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最终他们表示愿意回家,队里遂派车送他们回难民营。

  当我们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两点了。看见家人和朋友在国内时间七点通过微信发来的生日祝福和红包,我微微一笑:这个生日,也许要过得不平凡。

  可转念我又开始担心,刚才在病区里被蚊子在手背上咬了一口,虽然我长袖长裤遮得严实,可手是盖不住的地方啊,现在病房里就住着感染疟疾的病人,夜间又是疟疾传播者——按蚊活动的高发时间,我会被传染吗?

  29日上午,我们在忐忑和等待中度过。从专业角度来说,我们期待产妇发作了就快点临产,这样对大人孩子都好。我一边复习着接生的专业英语以便交流,一边设想着作为第三胎分娩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及对策。虽然产妇不在医院,我的心却始终没有放下。终于在中午两点,产妇又被接到医院。

  产妇的宫缩仍然不规律,宫口没开,胎心正常,可是超声波显示,羊水过少,体检没有发现明显的破膜,只有通过Stephen询问产妇了。果然,她于凌晨六点破水了。

  我心里升起一种不好的预感:这是难产的征兆啊!要知道,产妇曾在自己家中顺产过两胎,按照常理应该进展迅速,可她不仅迟迟不能产生有效宫缩打开宫口,而且过早破水,且现在仍无进展,这些怎么能不让人担心。

  就这样,第一道难题摆在了眼前:分娩已迫在眉睫不能再等,是继续顺产,还是剖腹产?

  按照国内工作惯例,胎膜早破、羊水过少是要剖腹产的,可队长提醒我说,这可是在非洲,所有一切都与国内不同,没有血源以备出血风险,难民毫无生活保障,没营养无法恢复,卫生条件极差可能感染,疟疾肆虐可能导致术后抵抗力差的孕妇感染等。

  我矛盾极了,选择剖腹产将面临诸多风险,而坚持分娩一样面临着可能难产或者胎儿缺氧导致最终还得实施剖腹产。

  在这里,我们没有上级医生可以请示,也没有同仁可以商榷,一切只能靠自己。

  我思虑再三,斟酌病情,权衡利弊,最后决定:继续分娩,不到万不得已不做剖腹产。

  我们跟Stephen沟通后,打算给予药物加强宫缩以保迅速进入产程。催产药物准备就绪后,出现转机,孕妇自己产生了规律又强烈的宫缩!我们很高兴,看来不用药物了,接下来就是观察胎心和宫缩,等待宫口打开了。

  吃晚饭时,本打算快点吃完就去观察产妇的,却收到意外的惊喜,队里给我做了一个生日蛋糕,还有一碗长寿面!虽然蛋糕简单得可爱,面条是清汤挂面,可当战友们齐声唱起生日祝福歌时,我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在蜡烛前许下愿望:愿我们医疗队63名战友在未来一年里同甘共苦却开开心心,最后平安回家胜利凯旋!

  分完蛋糕,抹掉眼泪,我又匆匆赶向待产室。

  我和助产士玲玲由此开始了“守产程”。说是顺产,其实只有产科人才知道这背后医护人员和产妇本人的艰难,产程漫长,瞬息万变,两条人命,责任重大。

  汉字中的“守”字,是“屋顶”下一个“寸”,意味着医护人员必须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寸步不离,不间断监测胎心和宫缩,随时处理情况变化;一个“守”字,意味着我们坚守的不仅仅是产妇与胎儿,更是对生命的敬重与捍卫,对职业与信仰的执着与坚定,对白衣和蓝盔的无怨与无悔!

  夜里,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非洲雨季的雨,闪电好像直劈到地面,倾盆大雨一秒钟能掀翻人的伞。我和玲玲守着产妇,瞌睡了就轮番闭一会眼睛。

  到30日凌晨一点半时,我检查了宫口,开大了五指,虽然慢了许多,可进展到这样也不错了。然而我们还来不及高兴,第二道难题出现了:胎儿开始胎心下降!也就是说,胎儿出现了急性缺氧,再继续生下去,恐怕胎儿会有危险啊!

  我深吸一口气,冷静地对着对讲机呼叫:胎儿缺氧,需要急诊剖腹产,请手术室人员迅速到位……此刻,在我眼里,她不是黑人,不是难民,而是一位胎儿出现危险的产妇,是亟待我们去救助的妈妈!

  十五分钟后,相关医护人员及手术前准备工作全部完毕,就在此刻,产妇宫口完全打开,胎儿即将分娩!我宁愿相信这是老天被我们的坚守和孕妇的艰难所撼动,在最后关头给了产程加速度,让进展突飞猛进!

生命之门

  一点五十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新的生命诞生,是个美丽而健康的女婴。

  我为她擦去身上的羊水和血迹时,她的小手紧紧拽住了我的手指,告诉我生命是多么的顽强!

紧握的手

  我把她抱给妈妈亲亲时,一直都在痛苦忍耐精疲力竭的妈妈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圣母般的微笑!虽然她听不懂英语,我还是由衷地说了一句:She's a beautiful and healthy girl. Welcome to the world!(她是个健康而漂亮的女孩子。欢迎来到这个世界)!

  就在我们都沉浸在喜悦当中时,玲玲大喊:产妇出血过多!我赶紧查看,宫颈上有裂伤,正在呼呼的往外冒着鲜血。

全力止血

  我深知产科出血的凶险,更知这里医疗资源的匮乏,时不我待,需要以最快速度缝合!在护士们的鼎力合作下,我在五分钟内完成缝合,控制了出血。当给产妇掀去手术单盖上被子那一刻,我终于如释重负。

  我抱起这个一波三折、有惊无险、来之不易的小生命,觉得是那么的温暖可爱。我将她交付到她爸爸的手中,道了一声:Congratulations(祝贺)!

来之不易

  爸爸不懂英语,还是托付Stephen向我们请求一份“出生证明”。我郑重写下:The beautiful girl was born in Chinese Level 2 Hospital in WAU at 1:50 30.Sep. 2017。愿她健康成长,愿南苏丹和平、安宁!Signatures:段瑶、陈玲。

  一切尘埃落定,完美收官。我回到宿舍已是凌晨四点。再过一天,我们万里之外的祖国就要迎来她68周年生日,亲爱的祖国,就让我,让我们赴非洲的医疗队,谨以此微薄之礼,祝福您的伟大生日吧!

  夜已深,身已疲,我却难以入眠,我想起了我喜欢的名言,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也许,我们对这名产妇的坚守已完成了任务,可在南苏丹维和医疗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我们身着迷彩、头戴蓝盔、外套白衣、对这片红土地的坚守任重而道远。(图文:段瑶 来源:CRI行走非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