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列车“洗澡工”:每天走14公里举杆20万次

2018-03-13 17:3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当长途行驶后,回到整备库后,重庆北运用车间的列车“洗澡工”们马上列队安排清洗任务,进行清洗作业。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3月11日,笔者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探访春运列车“洗澡工”,听洗车组员工讲述给火车“洗澡”的酸甜苦辣。

  重庆北运用车间魏世明说道:“整备队职工平均年龄47岁,他们各有各的分工,主要负责进库列车车厢外部清洗、空调过滤网的清洗、转向架的清洗、列车集便器的吸污工作等。”

  “我们清洗列车的刷子都有一根长长的杆,短的2.5米,长的3.5米。用蘸着清洗液的扫帚对列车车厢进行清洗。如果一节车厢都要举起几百次,那么一列列车则需要上千次。长期这样重复动作,累得肩膀和腰特别酸痛。” 重庆北运用车间整备组职工杨勇介绍到。

  笔者在一旁参观整备工的工作,一把刷子来回重复洗刷。粗略算一下,正常情况他们一秒钟刷5次,一分钟300次,一趟列车清洗下来需要重复动作3万次左右,春运每天全部需要清洗15趟列车,整备工一天光举杆的动作就有20万次。

  目前普速列车都是人工清洗,一个工人绕着车辆清洗一圈下来,要走上一到两公里。刘勇介绍说:“重庆北整备组分为两个组,每天正常15辆列车下来,洗车组工人基本要走14公里以上,更别说需要反复走的冲水组工人了。”

  “说起梳妆打扮很简单,但为列车‘梳妆打扮’却没那么轻巧,虽然别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但是我们依旧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杨勇说。(图文:苏志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