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欧“组团”发难各怀心思, 俄反击招数能否奏效

2018-03-29 17:4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这两天,因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对俄采取行动的美欧国家增多。当地时间2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驱逐7名俄驻北约外交官,并否决另外3人的派驻申请。同一天,比利时、爱尔兰、摩尔多瓦等国也加入对俄外交制裁的行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7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友目前已经因俄前特工中毒事件驱逐151名俄罗斯外交官。

  这起规模空前的美欧组团对俄发难事件,再次暴露了西方对俄深层次的不信任与矛盾,反映出俄与西方关系整体处于低谷的现状。接下来,俄罗斯会如何反击?驱逐外交官行动,如何影响俄与西方关系?

  整体而言,美欧联手驱逐俄外交官,主要是对英国展示一种盟友的姿态,维护西方主导的“秩序”。自3月初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遭神经毒剂袭击后,英国、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立即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并表示要采取惩罚措施。虽然俄罗斯坚决否认牵涉此事,但英国还是驱逐了23名俄罗斯外交官。此次西方多国联合驱逐俄外交官,可视作英国这个老牌外交强国影响力的一次展示。

  从规模上看,绝大多数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人数以个位计,这也佐证了此轮驱逐行动更多是一种姿态与站位,有不少国家甚至是勉强跟随。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表现最为扎眼,甚至比当事方英国还强硬,驱逐俄外交官人数达到了60名,为冷战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驱逐俄外交官事件。显然,除了展示跨大西洋传统盟友关系依然牢固之外,美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美国国内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是否有关系的调查力度越来越大,部分牵涉其中的人已经认罪。目前,独立调查官米勒已要求特朗普集团上交与俄罗斯相关的一些文件。这是首次传出米勒的调查直接触及特朗普家族企业的消息。在这个节骨眼上,特朗普采取比“特工中毒案”当事方英国更大规模的驱逐行动,显然有想借此与俄划清界限的意图。

  另一方面,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模式已经开启。作为揭幕战,得克萨斯州这个被称为 “最安全的共和党州”近日举行了初选,结果共和党人遭遇了民主党人凶猛的攻势,令美国媒体一度怀疑得克萨斯是否要“由红转蓝”,并将其归结于“选民对特朗普不满的体现”。由于涉俄调查将成为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焦点议题,特朗普必须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应对措施来,为共和党竞选造势,宣布驱逐俄外交官行动即为其中之一。

  美欧联手驱逐行动发生在普京刚刚赢得第四个任期之际,俄采取反击措施是意料之中的事。从这几天进展来看,俄方的反击正从被动辩解转向主动出击,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采取对等报复。这是俄罗斯最直接的外交反应。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如果哪些国家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将按照对等原则逐一予以回应。在英国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后,俄方随后也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作为报复。目前,有俄罗斯议员称,作为对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回应,至少60名美国外交官将被驱逐。

  二是展开舆论战。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认为,英国在俄前特工中毒案上使用了“黑公关”,目的是在全球将俄罗斯妖魔化。俄媒在报道此事时,特别强调了不是所有欧盟国家对俄采取了行动,意在指出欧洲在此事上态度分化、并不齐心。有意思的是,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27日公开表示,马外交部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是“仓促的”,应该谨慎行事,以防止可能对马其顿的战略目标造成损害。

  三是反将一军。在俄特工中毒案发生后,英国之所以立即将矛头指向俄罗斯,一个重要理由是涉案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对此,俄罗斯反击说,有相关证据表明美国和英国曾经开发涉案毒剂“诺维乔克”。比如,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生产“诺维乔克”的有机化学和工艺研究所一个关键实验设施曾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市,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清理和销毁化学武器过程中,有可能接触并掌握了“诺维乔克”的合成技术。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还指责英国政府在保障其境内俄公民安全方面表现无能, 指出利特维年科中毒、别列佐夫斯基自杀以及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等事件,“都是明显的例证”,并指“如果不向俄方提供充足的证据,我们将认为,这起事件是大规模政治挑衅背景下谋杀俄公民”。

  应该说,美欧在事实不清、证据不明的情况下联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政治考量的因素非常明显,俄与西方的关系面临着新一轮冲击。不过,下逐客令的国家各怀心思,即便出手最重的美国,也表示“依旧希望与俄方共事”,更别提当事方英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能源合作了。在这种情况下,此轮美欧联手驱逐俄外交官风波,可视作俄与西方博弈的一次升级,但不会导致双方关系彻底恶化。“斗而不破”仍将是俄与西方国家交往的一种常态。(盛玉红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