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

2018-04-04 11:24:46|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磊

  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

  ——各地干部群众多种形式缅怀英烈

  光明日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龚亮、王昊魁)清明祭英烈,勿忘忠烈魂。在万物蓬勃生长的时节,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鲜花,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言,以多种形式缅怀英烈志,共铸中华魂。

  目前,全国各类烈士纪念设施达103万多座,遍布祖国大地。青山处处埋忠骨,香菊枝枝祭英魂,铮铮铁骨载史册,英烈精神代代传。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祭奠缅怀在民族解放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英烈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重沐信仰之光,给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文化增添了英雄主义色彩和团结奋进的力量。

  在湖南长沙,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内,人头攒动,各界群众自发而来,追思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在海南三亚,前往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祭扫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一朵鲜花,一次致敬;在河北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启清明烈士公祭,两天就有6.1万人次前来祭奠英烈、缅怀忠魂,随春风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家国情怀。

  时代在发展,绿色、文明、环保的网上祭祀越来越受到推崇。点开网络,很多网站或客户端都为网民提供了向英烈献花致敬、表达追思缅怀的“网上墓园”。

  4月1日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17周年的日子。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呼唤王伟烈士返航,向烈士致敬。2001年4月1日,为捍卫神圣领空主权,王伟驾驶的战机被美国侦察机撞毁,被迫跳伞。4月14日,大规模搜救未果,王伟被批准为烈士。17年后,王伟的儿子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海军军官。“英雄远去,但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致敬英雄!”网友留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清明节前,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青松傲立,翠柏挺拔。志愿军烈士们的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自己的国土上安息。2014年至2017年,先后有56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在这里。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勋,守护他们的荣光。

  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自2014年起,每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这天,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庄严隆重的纪念仪式,向人民英雄致敬。“每一名英雄都该永远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铭记。”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认为,每一次纪念仪式都是在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守护国人的精神高地,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4月4日至6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推出“清明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纪念馆每天向参观群众发放1000枝鲜花,供他们表达对英烈的哀思、敬意。

  尽管缅怀英烈、尊崇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但仍有一些诋毁民族英烈的言行出现。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诋毁英雄实质是企图撼动民族精神。“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去其史”,先去其精神坐标。

  “必须揭露这些丑陋言行的本质,并采取强有力措施捍卫民族英烈的荣光。”抗日老兵之子赵学增表示。他清明前参观了中国远征军抗战纪念馆,了解了一段先烈们为维护民族尊严浴血奋战的悲壮故事。“唯有深切缅怀、深刻铭记,才足以告慰那些逝去的忠魂,才对得起自己的良知。”赵学增说。

  2017年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等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向世人宣告:烈士名誉不容毁损,民族尊严不容侵犯。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对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追思缅怀,是为了传承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1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