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1名中国艺术家走进多彩肯尼亚 用心和画笔展现“一带一路”魅力

2018-04-09 09:23: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作为一名艺术家,只有走进火热的生活,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沿途国家已经产生了包括蒙内铁路在内的一批早期收获项目。这些项目也吸引了中国艺术家们的目光。3月下旬开始,由21名中国艺术家组成的代表团,进入多姿多彩的肯尼亚,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首届“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走进非洲文化交流活动。

  那么,目前活动进行得怎么样了呢?

中国艺术家共21人参与此次交流活动

  这次活动于3月25日在肯尼亚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正式启动。在那里,中国艺术家们与肯尼亚艺术家们会合。

  他们乘坐蒙内铁路列车,沿着蒙内铁路,一路向西,采风拍照,画笔写生。

交流团成员乘坐蒙内铁路列车

在蒙内铁路高架桥旁合影

艺术家们通过画笔将英国造的米轨铁路(近处)与中国造的标准轨铁路(远处)作对比

一列火车快速通过标准轨铁路高架桥,代表团摄影师捕捉了这一瞬间

  到达首都内罗毕后,他们探望小象孤儿院,捐助小学。随后,他们下到东非大裂谷,到“三湖”(奈瓦沙湖、纳库鲁湖和波戈里亚湖)之畔写生。其中,奈瓦沙湖以河马及水鸟众多而闻名遐迩,纳库鲁湖以白犀牛集中而享誉世界,波戈里亚湖则以上百万只火烈鸟和热泉而令人向往。三湖的共同特点是,人与动物相当和谐。

  活动接近尾声时,也就是4月9日,艺术家们将在内罗毕大学举办画展、组织时装表演并在内罗毕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这次活动由肯尼亚“中非文化交流协会”发起和组织,经肯尼亚体育和文化遗产部批准,受到肯尼亚官方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肯尼亚体育与文化遗产部、肯尼亚旅游部、肯尼亚艺术及设计协会等肯政府部门和艺术团体的负责人,对此次文化交流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

  肯尼亚体育和文化遗产部官员拉加特(Kiprop Lagat)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肯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正是肯尼亚政府所需要的,希望协会今后继续举办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他希望在今年9月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举办一次中非艺术家的美术作品联展。

  肯尼亚旅游部官员奥登巴(Keziah Odemba)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肯尼亚“中非文化交流协会”这个桥梁,邀请更多的中国艺术家走进肯尼亚,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拓宽肯尼亚的旅游发展渠道,开辟肯尼亚新的旅游模式。

  肯尼亚艺术及设计协会主席、内罗毕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奥桑乔(Lilac Osanjo)女士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中国艺术家进行文化交流,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院校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尤其在数字多媒体方面希望得到中国院校的更多支持和帮助。

  连日来,中肯双方的艺术家们除了创作作品,还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体验和面对面的交流,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对非洲艺术、对中非友谊、对双方之间的交流都有了更新的认识。一起来听一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文化交流团中方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崔彦伟说:“来到美丽的非洲、迷人的肯尼亚,我真正感受到了广袤无际的天空和大地的壮阔,感受到了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一切生灵都是那么和谐与美好。希望通过此次采风写生,能够更好地反映出肯尼亚在保护自然生态与建设发展协同共进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文化交流团中方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姜祖青教授表示,”非洲艺术对近代艺术的发展留下了很深的痕迹,这种自由、真诚、率真,给西方艺术家带来了很多灵感。非洲的艺术形式是一种原发性的自然流露。”

  她说:“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在这里我们感同身受。艺术是一种情感的流露,在这里最好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好的艺术方式。令我感受深切的是非洲人民的善良和友好。”

  文化交流团中方成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杜建奇在说到自己的感受时,颇为感慨。他说:“来到广袤的非洲大陆,亲身感受了肯尼亚的民俗民风,特别是肯尼亚人民的热情、友好,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空间。在交流中,我发现,很多肯尼亚当地人都会说一些中文,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非友谊的基础和深厚的情意。”

内罗毕大学教师基根

  文化交流团非方成员、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埃尔萨特.基根表示:“非常荣幸能在肯尼亚与中国艺术家面对面交流,这样的机会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实在难得。中国艺术家们严谨认真的创作状态,还有他们的谦逊和友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这样的交流今后能够持续下去,也希望肯尼亚的艺术家能有机会到中国去采风写生。” 

内罗毕大学教授奥敦多

  文化交流团非方成员、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弗朗西斯卡.奥奎里.奥敦多说,“通过此次‘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走进非洲文化交流活动,让我对中国文化、中国艺术家有了更多了解和更直观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到中国去学习深造的决心。”

  文化交流团团长朱贵州表示:“这次我作为文化交流团的团长带领艺术家们来到肯尼亚,代表团将蒙内铁路作为起始点开启了这次文化交流之旅,在蒙内铁路体验时,无论是肯尼亚铁路局的官员还是乘客,都向我们表达了对中国的友善与崇敬,对中国与肯尼亚合作建设的蒙内铁路更是大加赞赏。”

  乘车体验途中,文化交流团中的中方成员与肯尼亚乘客一路交谈。肯尼亚乘客对“中国制造”赞不绝口,令中方艺术家们备感自豪。有个乘客说:“我们以前从内罗毕到蒙巴萨乘坐汽车需要1-2天的时间,而且车厢内非常拥挤。现在乘坐中国制造的列车,不仅车厢舒适宽敞,更重要的列车只需几个小时即可抵达,车上各种服务使我们的旅途变得轻松愉快。中国技术正在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我觉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很符合非洲国家的发展需求。”

  在肯尼亚期间,“你好!”“你好!”是艺术家们听到最多的问候语,非洲人特有的发音使我们感受到肯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当我们在蒙巴萨车站看到很多肯尼亚人就像在名胜景点一样摄影留念时,看着他们满脸的喜悦和兴奋,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一声声“你好”不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开的花结的果吗?这种感受深深打动了我们所有团员,大家都为祖国骄傲为祖国自豪。

很多肯尼亚人在蒙巴萨西站留影 并用中文向艺术家们问好

  这次中国艺术家能受肯尼亚“中非文化交流协会”与内罗毕大学的共同邀请,来进行文化交流和体验“一带一路”的成果,本身就反映出他们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

  “中国建设”在给非洲人民生活带来改变的同时也兼顾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当我们全体艺术家在雄伟的察沃铁路桥下采风写生时,看到桥上奔驰的列车与桥下正在穿行而过的长颈鹿时,这种田园诗一般的和谐画面,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更激发我们要把这种感受用艺术的语言表现出来,创作出一批能打动人心、接地气的主流当代艺术作品,表现出中非合作给肯尼亚人民带来的喜悦和“一带一路”在非洲落地开花的成果。(图文来源 CRI行走非洲 作者 镇祥蓉 徽农)

部分艺术家在察沃特大桥下合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