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对华反复无常 金庸武侠小说道秘诀

2018-04-09 13:05: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这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至高武学秘决。今天,它同样适用于中国应对美方挑起的这轮贸易冲突。在这场号称“史诗级”的中美贸易对抗中,中方自有这样一份战略定力。

  8日晚,“推特总统”特朗普又发文了,一改以前斗气发狠的口吻,转而情绪和缓地宣称“尽管中美两国发生贸易纷争,习主席跟我永远是好朋友……两国都会有美好的未来!”一时间,国际舆论又有猜测:特朗普是不是向中方服软了?中美贸易战是不是打不起来了?

  回顾美方挑起对华贸易纠纷以来种种反复无常的表态,人们也许对特朗普这条最新推文就不会持过多期待。中方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精准迅速反击,确实令美方阵脚有些慌乱,内部决策分裂性更大。然而,美方对这项蓄谋已久的正面打击中国长期发展、长期维护美国霸权的计划,不会这么快就服软松动。更大的可能就是继续综合使用对华两手策略,打拉结合,软硬兼施,干扰中国,伺机进击。

  从2017年8月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以来,华盛顿就一边挥舞制裁大棒威胁恫吓,一边发出希望与中国谈判协商的信号,以打促谈、逼迫中国屈服让步的意图非常明显。应对这样具有浓厚“军人加商人”色彩的打击手段,中方除了早已从战术层面仔细研判、精准反击之外,更以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保持了定力,并没有被美方反复无常的表态牵着走。以不变应万变,听其言观其行,坚定地按照既定策略应对美方出招,中方能打赢这场贸易自卫反击战!

  当然,能将外界的大大小小的纷扰淡定地视为“清风、明月”,需要自身有强大的实力成为“山岗、大江”。实力为本,中国保持战略定力,源自改革开放40年综合国力及治国理政能力的不断提高。在新时代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中国不会被外界纷扰所惑,将坚持既定步伐,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与全球化,以更大的开放与合作,让中国实现从富到强。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发表演讲,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将宣布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今日中国胸怀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更愿与地区与世界迎接和平、发展与繁荣。

  (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