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向世界发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中国声音

2018-04-12 17:58:3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进一步向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中国坚定维护和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经济全球化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提高了各国人民的福祉。在经济全球化推进过程中,各国以及一国内部利益分配不平等等因素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国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贸易壁垒增加,贸易自由化的推进受阻。

  从历史趋势看,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浪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开放融通是世界大势。“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阐述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理念:“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国的理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针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习近平提出“贸易战没有赢家”,“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反经济全球化趋势进行了有力反击。

  二、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取得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按可比价格计算),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以美元计算)这一举世瞩目的成绩。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习近平主席称:“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中都体现出大国担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自身发展之外,中国的对外开放也为亚洲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沿线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促进了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改善,进而推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福利提高。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始终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道路,融入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三、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未来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将采取更加开放的措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更加明确提出了四大具体举措,显示出中国继续深入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决心和诚意。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将更加开放国内市场,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我国将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降低汽车以及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少见的主动开放市场重大行动。在外资准入方面,中国将进一步放开金融服务业以及汽车等行业的外资限制。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中国将在国际规则对接、政策透明度、产权保护、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和反垄断方面进一步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并加强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旗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各国寻求合作共赢,主动推出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国际贸易的增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能。

  (作者耿楠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