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的"清新空气"将使外资收获更多机遇

2018-04-12 17:5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锐评评论员

  在举世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继续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习主席在演讲中将投资环境比喻为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生动地向世界说明了优化投资环境不仅对中国、也对世界各国对外开放具有极端重要性。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利用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建立起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其中,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4年,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FDI(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2017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440亿美元,同比增长7.9%,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中国对外开放的经验表明,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关键在于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近年来,中国积极打造公开透明的法制、法规、政策体系,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比如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让更多外资企业实现了国民待遇。

  今年3月,中国政府提出要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主要措施之一,目的是减少行政审批,为各类企业提供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提高外资管理体制的透明度。此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资企业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减少了外商投资的限制,改变了实施30多年的对外资“逐案审批”制度,对优化投资环境正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今年3月,中国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些具体举措,就是中国积极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向外资进一步敞开了大门的具体行动。

  同时,人们也要看到,最近几年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加大了反垄断调查力度,一些在华外资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受到处罚。有些外媒便以此为由,炒作中国投资环境变差的言论。实际上,中国加大反垄断的目的,不是针对某些企业,就是要打造公平竞争的投资软环境,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对此,习主席在讲话中也强调,中国“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可以预见,中国开启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将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开展良性竞争,外资企业必将会在中国收获更多的机遇!

  (作者: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