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学家:习近平博鳌演讲具有重要法律意义

2018-04-13 11:10:2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11e7a89-d9fb-41f4-a18d-bf16546a901d

司德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湃):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引起了意大利法学界的密切关注。罗马第二大学法学博士兼中国政法大学外籍教授司德法认为,法治构建起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框架,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对促进跨国贸易具有重要法律意义。 

  作为资深的中国法律研究者,司德法指出,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到了“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新阶段,近几年立法工作加快步伐,中国走上了依法治国的道路,这其中涉及个人权利的民法典的编篡就是突出的代表: “法治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框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以罗马法为参照根基制定了很多法律概念、法律原则,也制定了很多法规。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正式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以前编纂出完整的民法典,正是对于改革开放法治成就的继承与发展。”

  民商法是司德法的主要研究领域,他关注到了习近平在博鳌演讲中所提出的关于“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举措,认为这些举措会进一步完善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对外商在华经营活动的重视,正式提出了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在负面清单制度的促进下,上海等多地的自贸区正取得丰硕成果。”

  在中国政法大学,司德法常年以外籍教授身份开设跨国贸易合同与国际仲裁文书书写课程,对中国在外贸方面的法规制定格外关注。他认为,此次习近平博鳌讲话中所提到的“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反映出了对跨国贸易规则的重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