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享单车管理需补课 各地对其管理已步入精细化阶段

2018-04-15 05:19:52|来源:法制日报|编辑:韩基韬

  共享单车管理要补的课很多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车少了,明显少了很多,路边乱停的也少了。”说起近期对共享单车的印象,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的黄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黄杨看来,从遍地都是共享单车到有秩序的投放管理,起自2017年12月。彼时,石家庄市城管部门约谈5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通报市场车辆数据过大、停放秩序较乱等问题,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立即整改,明确所有企业不允许新增共享单车。

  记者注意到,除石家庄外,上海、北京等多个地方已相继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并多次约谈各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其按照规定进行投放以及运维,并对用户的押金问题进行强调。尽管目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依然存在,但各地规定的出台显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已经步入精细化阶段。

  约谈

  自从居住的小区禁止共享单车进入之后,黄杨总能在小区门口看到随意停放甚至是堆放的各种共享单车,最多的时候甚至把进入街边公园的路都堵上了。

  “虽然说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一公里’到了之后咋办?”黄杨说,共享单车有助于方便出行、减少拥堵、改善环境,但随着共享单车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妨碍交通的问题愈发严重。

  2017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非机动车停车点位的划定工作,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利用电子围栏等先进手段,引导承租人规范停放,维护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

  同时,上述意见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应组建与运营规模相匹配的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管理,做好车辆运营调度和车辆维修,提高车辆故障维修、废弃或故障车辆处理速度。

  然而,意见出台后的效果却并不明显。截至2017年12月,石家庄市主城区已有约40万辆共享单车,其中ofo小黄车达25万辆,摩拜也接近15万辆。这些共享单车停放仍然肆意地出现在人行道、斑马线、公交站台甚至盲道和机动车道上,同时企业投放量不均衡、维护不及时等问题更加剧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给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石家庄市城管委副调研员杨军平说。

  “全市共享单车要消减总量,个别投放量过大的企业要消减总数的25%,所有企业不允许再新增;共享单车企业要增加车辆调度和运营维护人员,对大面积倾倒倾覆、停放在快慢隔离带、公交站亭、绿化带内的共享单车及时清理;对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可采取警告、提示、划入‘黑名单’等措施。”在2017年12月12日的约谈会上,石家庄市城管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全国已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入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运送170亿人次,最高日达到7000万人次。

  目前,基于车辆过度投放、平台疏于管理、乱停乱放严重等问题,全国已有北上广深以及杭州、南京、武汉、石家庄、宁波等十余个城市对共享单车下达新增“禁令”,并对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大行政监管。

  禁投

  其他企业不能再投放共享单车,这是石家庄市城管委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时明确提出的要求。然而,仍然有企业要“碰上一碰”。

  今年3月底,哈罗单车发布消息称,即将在石家庄投放,正在走相关程序。“打脸”随即而来,与之同时,石家庄市城管委对未经批准、擅自投放的2000余辆哈罗单车进行了集中清理。

  事实上,不仅投放石家庄,原本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哈罗单车从今年初开始在上海等地投放。面对各地“禁投令”,哈罗单车对外宣称,其投放行为并未违反相关规定,而是在收购永安行之后,哈罗将原先投放在各地的永安行单车统统置换成了哈罗。

  据了解,2017年2月,5万辆永安行共享单车登陆石家庄。此后不到一年,曾以推出“免押金租车”领跑行业的永安行,在石家庄却再无运维人员。今年2月,石家庄城管部门开始全面清理永安行单车。

  对于哈罗单车是永安行单车退市后的更新这一说法,石家庄市城管委表示认可。但是该委强调,此前已经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在退还原永安行单车用户押金,以及将原车辆全部撤出后再行投放。该企业未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仍违规投放,已经严重影响了共享单车的管理秩序,将对其进行处罚。

  然而,除了抓到现行的违规投放,管理部门目前对共享单车似乎并没有别的“杀手锏”。包括石家庄市城管委在内的多地城管部门提出,完善监管服务平台,将企业监管管理数据引入城管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监管。由于涉及到相关法规、技术等问题,此举显然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在强化平台建设、提高运营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

  共治

  ofo单车、哈罗单车设有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建立了规章制度,企业管理思路较为清晰;摩拜单车缺乏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维修车间差乱脏,企业形象不佳。

  3月下旬,邯郸市交通运输、工商、金融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在该市运营的ofo单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3家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得出上述结论并责令整改。

  此次督导检查的牵头单位为邯郸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是该市成立的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的专门机构,各成员单位和部门监管职责也都条分缕析。

  在此背后,是邯郸市出台的《邯郸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该办法直击共享单车乱象,从运营监管、企业规范运营、运营管理、停放区域规划、考核及结果运用、退出机制等方面,对邯郸共享单车市场进行了规范。上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立正是依据此办法。

  每千辆共享单车至少配5名调配维保人员,退还押金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明确具体禁止共享单车停放地区,依法处理管理不善、运行不良企业……《邯郸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不仅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出具体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其对监管部门职责作出的明确提升了共享单车管理整体水平。

  要将共享单车管理导向精细化,更好地治理乱象,技术手段、机制创新、多方合作都是政府部门的必由之路。“技术上,要科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测算出需求总量及各投放点的大致投放量,并以各企业的市场份额规定投放比例。经济上,要根据各企业对共享单车的实际管理水平和效果规定补贴或激励措施。法律上,要对存在严重管理问题的企业规定处罚措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刘锐说。

  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同时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决问题。

标签:共享单车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