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大力实施街区整理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将重现

2018-04-18 09:13:4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门内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素有一街看尽700年的说法。近年来,为推进提升北京老城保护,北京西城区大力实施街区整理。据悉,阜内大街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实施。

  “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北京著名作家老舍曾在《骆驼祥子》中这样描写朝阜大街,而阜内大街就是北京朝阜路“一线”的西起点。阜成门内大街全长1.4公里,沿线文物古迹众多,分布着妙应寺白塔、历代帝王庙、广济寺、鲁迅故居等多处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阜成门内街区被确定为历史文化保护重要街区。

  78岁的汪纪明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他说,这几年阜成门大街的变化非常大,整治的结果甚至惠及了他家门口,他说:“原来(街上)自由市场太多了,弄得比较凌乱。现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齐了。还一个乱搭乱建现在少多了,有好多在规划、在整理,我觉得这块儿会越整理越干净越好。”

  据了解,此次综合整治项目的重点在交通动线、建筑立面、公共装置、配套设施等多方面进行创新设计和全面优化提升。整治后的阜内大街将从多方面印证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赞誉。北京市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熙向记者介绍了阜内大街整治提升的总体目标及整治策略:“(阜内大街)整治提升的总体目标是重塑一条连续的、安全的、充满人文气息的生活老街,让街景重回老街尺度、让市民重回老街氛围。用的手法主要是城市公共空间、配套功能加减法。”

  王玉熙表示,减法就是去除非理性及不合法占用的城市空间;去除生搬硬套的文化标签;去除城市街道不必要的功能设置。加法则是见缝插绿,重塑街道生态基地;以人为本,增加城市交往空间服务设施;植入文化,加强本土文化元素及文脉传承。

  王玉熙表示,将以改善街道景观环境、符合老城区功能定位、还原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塑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为设计目标,更好地完成二期工程。

  据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徐利介绍,阜内大街改造只是西城区街区整理的一部分。2018年,西城区将统筹编制各街区设计方案,形成覆盖区域、街道、街区、街巷胡同、老旧小区、平房院落六大系统的街区设计体系。徐利说:“通过实施街区整理计划,打破原有的区划界限,在对区域进行精准细致划分和科学诊断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系统设计与综合整理提升,改善老城环境和发展品质,形成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的良好城市治理格局,实现城市功能布局的优化、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服务的便利、管理水平的提升、风貌特色的形成,最终实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