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数字福建”激活发展动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8-04-19 10:15:15|来源:人民网|编辑:杨磊

  本报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蒋升阳、钟自炜)18年的坚持,结出硕果。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开启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2018年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敢为人先的福建再次备受瞩目。

  纵观“数字福建”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

  “长期处方续方后,我一次可以拿6到8周的降压药,不用再频频跑医院了。”福建厦门市民黄丽霞患有高血压,得益于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线上续方”功能,她只需登陆手机软件平台发出续方申请,“医生审核通过后,在线缴费,再选择自取药品或者送药上门,很方便。”

  医生审方同样便捷。黄丽霞的家庭医生、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宝树点开软件的医生端,“通过手机能查阅病人就诊档案及历史处方,与病人沟通当前体征信息后,就能对他们的健康情况做出诊断界定,确认续方。”

  “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只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一个缩影。

  “处处相连”——目前福建所有地市均达到光网城市标准,4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百分之百通光纤。建成全省政务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无线政务专网,形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信息网络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覆盖国民经济和民生主要领域。

  “物物互通”——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在交通监控、食品溯源、工业控制、家居安防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拓展,福州市马尾区是全国物联网产业基地,厦门市被列入“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基本实现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发展物联网终端用户800万户。

  “事事网办”——构建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格局。目前,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共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近13万项,便民服务事项1784项,3.5万多项服务事项的6万多份材料均可通过电子证照库实现共享。截至2017年底,“一趟不用跑”事项累计达2.3万件,“最多跑一趟”事项累计达9.1万件。

  “业业创新”——2017年福建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万亿元,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交易额均位居全国第三位,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

  “我们将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注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努力建设数字中国的样板区和示范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专职副主任陈荣辉表示。(相关报道见第九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01 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