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要争这口气!

2018-04-19 17:33:5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伊始,习近平坦言自己一直想开这个会。也正是在这个会上,习近平在回顾我国网信事业成就的同时,呼吁大家要争一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正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世界正经历信息革命我们面临历史机遇

  从社会发展史上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

  我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欧洲发展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

  

  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如何实现并跑领跑的转变?

  ★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

  ★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可以在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质量

  ★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

  面对复杂严峻网络安全形势,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

  ★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最基础工作——感知安全态势,要建立统一高效的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

  ★重中之重——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

  ★增强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习近平谈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要争这口气!

  

  企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

  互联网企业应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 

  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

  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

  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

  建设网络强国,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

  ★不管是哪个国家、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唯我所用

  ★要制定人才入股、技术入股及税收方面的专门政策

  ★要打破人才流动的体制界限,借鉴国外“旋转门”制度

  ★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4・19两年来,各项举措促发展

  4・19讲话发表两年来,一系列旨在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举措相继出台,中国在迈向网络强国路上的制度保障愈发坚实。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绘制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蓝图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网络安全法,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

  ★民法总则,明确对个人信息、数据、虚拟财产予以保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