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总书记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2018-04-20 16:23:5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2018年4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两周年,总书记曾强调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当时他提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最近,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遭遇“至暗时刻”——美国的一纸禁令让中兴陷入无助境地。此情此景,不免感慨。重温习总书记的网信论述,更是百感交集。惨痛事实再次证明: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没有核心技术,就不得不仰人鼻息;不尽快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就只能亦步亦趋。

  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何其难矣。起跑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整体实力也不同,这意味着我们要实现弯道超车难上加难。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对我们严加防范,戒备心理极强。进而言之,遏制中国崛起,核心技术是其抓手。故此,我们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正在遭遇挑战。

  如何实现突破,总书记提到了三心:决心、恒心、重心。我们不缺决心,也不缺恒心,甚至不缺重心——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缺的是什么?缺的是危机意识,是必须争口气的紧迫感,是弯道超车的巨大能力。没有能力,再有决心也不行。

  突破核心技术须警惕两种思维。一种是,关起门来,另起炉灶,彻底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另一种是,要开放创新,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技术,不然也追不上。这个时代关起门来硬搞行不通,完全依赖于外国也行不通。怎么办?在开放中自主创新,在自主创新中开放。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不拒绝任何新技术,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掌握核心技术不是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当下,我们在一些领域处于跟跑状态,稍有不慎,就有掉队的风险。为此,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破罐子破摔,惟有在制定应对策略的同时埋头苦干,才能早日实现大的突破。

  “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如是强调。核心技术的根源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抓基础做起,从抓根本做起,从抓要害做起,终有一天我们不再受制于人。(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