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迈进新征程

2018-04-24 18:3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更加自觉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互联网领域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引领经济新常态激荡新动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方兴未艾,让亿万人民共享网络发展红利。《网络安全法》等网络立法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日益筑牢,网络生态更加天朗气清。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实打实的成绩凝聚起广泛的社会共识: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始终,中国人不仅能够搭上信息技术的快车,而且有可能弯道超车,实现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发展。

  今天,网络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面对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如何走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如何在发展的同时确保安全?网络空间影响社会舆论,如何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改革创新,我们才能把新的精彩书写在未来的征途。

  网信事业的发展,涉及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需要各条战线共同发力、形成合力。让“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自觉,更好通达社情民意、涵养网络生态;让“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成为更多互联网企业的自觉,真正形成强强联合,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让“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为选好配好各级网信领导干部的原则,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各条战线、各个群体都来自觉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我们必将凝聚起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强大合力。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创新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我们一定能以互联网领域的优秀成果服务人民、造福中国、惠及世界。(张胜磊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