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加快中国数字化进程 践行网络强国战略

2018-04-24 18:0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随着数字中国研究院和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宣告成立,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天在福州圆满闭幕。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谋篇布局。习近平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数字福州出发,新时代“数字中国”的建设从构想将逐渐走向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福州依姆每天早起去菜市场不用再带零钱,福州市区周边8个收费站也可以通过移动支付轻松通关,过去每天上班带着一麻袋硬币的苦恼不复存在,中国百姓不仅有了电子身份证,还有了电子医保卡……而这些只是中国新四大发明数字化生活的鲜活缩影。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从2000年的“数字福建”到2003年的“数字浙江”,再到新时代的“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数字中国战略构想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并成为各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二,不仅在增速上一骑绝尘,超越了传统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亮眼的“明星”。

  新时代的网络强国战略已经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网信事业的具体路径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

  如果说网络强国战略是一张宏伟蓝图,那么数字中国则是中国实施完善网络强国战略中的样本性项目和重大目标。为了实现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型,需要首先完成数字中国的建设,而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最终将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瑰丽图景已经绘就,鸿鹄之志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在通往瑰丽图景的途中,从企业、民众到公共服务部门,离不开各方的踊跃参与和积极实践。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经过十八年启动、耕耘、发展,数字中国已经在神州大地星火燎原,在新时代的春天里我们再出发,通过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从经济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加速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践行网络强国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央广网评论员 易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