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湖州从严治水 确保绿水长流

2018-04-25 10:5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地 摄影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王竹 湖州台 吴继任 魏新):位于中国浙江省的湖州市是一座山清水秀的千年古城,也是蕴含诗意的江南水乡。这里的河网水系纵横交错,如同水天一色的江南水墨画。对于这座因湖得名的城市,治水的意义非同寻常。湖州市从严治水,通过几年的努力,太湖等重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三类以上,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这个水干净嘛,很干净。这个水有人管嘛。我在这里60多年了。”在长兴县渚山村,眼前蜿蜒的渚山河穿村而过,河堤旁村民吴阿姨正在河边淘米。对于水乡人来说,能否洗米浣衣是检验河道是否清澈的标准。如果不是村支书吴满棠的介绍,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条人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我们原来的时候水里面不可以淘米的,现在水里面淘米、洗菜等等都有。只有水质好了,老百姓生活就达到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的要求)。”

  渚山村的水治理得益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该村逐步建成日处理量60吨的污水处理终端。而这样一个污水处理终端在长兴县已经全面铺开。长兴县县委书记周卫兵告诉记者:“看到这里的水,就找到这里每一条河道为什么这么清洁的答案,就是我们进行了这个截污纳管。我们的水一般都要经过这个农田湿地再去转一圈之后再到这个河里,这样的话这个水质更加清澈环保生态。(这种污水处理在咱们长兴县)每个村都有,现在我们像这样的终端有391个,我们处理的这个农户已经达到92%。”

美丽的南太湖 摄影杨琼

  长兴治水是整个湖州的缩影。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是浙江省提出的“五水共治”。为做好这项工作,湖州市累计投入资金429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清淤、重点污染产业整治等6个全覆盖。

  与此同时,湖州也是最早在全国推行“河长制”的城市之一。在太湖大堤边的小沉渎村,村委会主任周丽斌一边仔细查看河道的情况,一边把情况记录在手机上的“河长APP”中。周丽斌说:“每周对自己负责的河道从头到尾通过GPS我们去巡查河道。我们这边排污的情况基本上不出现了,有漂浮物或者水质发生变化,我们会及时处理。我们有河长制的定制手机,打开GPS定位在这里。(河长制的APP)里面有很多板块,日志板块,巡查板块,问题提交的板块等。”

  除了本地河长,有着很多外国民宿的德清县还有了“洋河长”,英国人多莉就是其中之一。她在莫干山经营着一家民宿。多莉说,她是这片山水的受益者,要守护绿水青山,自己也要出一份力:“所以他们会觉得,你要不要当一个‘洋河长’?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这个河长是什么。然后他们说,我们会有一个APP,你拍些(河道)照片,定个位拍张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是整个世界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大家都要带动,我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的重要!而且,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在世界上算得上是一个领导。”

江南水乡古镇南浔 摄影杨琼

  作为湖州市的“母亲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治理行动也在不断推进。太湖沿岸5公里范围内不达标污染企业全部关停,13个行业提标改造及转型升级任务全面完成,常年生活在太湖上的渔民整体上岸。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葛伟说:“我们沿湖沿线实施了五大工程,把所有的污染企业全部关停。我们进行基础设施的配套,我们不可能向太湖里排污水,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太湖水常年保持在三类,很多国外的一些专家、一些旅游的人士来这里以后,都说,水质变化翻天覆地。”

  经过多年努力,湖州水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首次100%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也为全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图为农村污水站公示牌 摄影杨琼

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小沉渎村 摄影杨琼

渚山村村民在河边洗衣 摄影杨琼

渚山村的河道清洁员在清理水中垃圾 摄影杨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