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往来促进中印务实合作

2018-04-29 10:27:51|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4月27日至28日在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中印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问题交换意见,将对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和长期影响。回顾过去,经贸合作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展望未来,经贸合作仍将是两国关系的亮点。

  优势互补潜力巨大

  中国和印度都是在饱受封建主义束缚和帝国主义侵略的经历中成长起来的独立自主的民族国家,经济发展走过漫漫长路,积累了很多相似与差异之处,蕴含着广阔的合作天地。中国和印度两国人口总量超过26亿,占全球总人口逾35%,GDP则占全球约20%,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方面存在很大互补性。

  近年来中印两国在经贸关系上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为700.8亿美元,2017年尽管洞朗危机严重影响了中印关系,双边贸易总额还是达到了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印投资合作也在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实际投资超过80亿美元,印度企业对华投资近3年年均增幅达18.5%。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为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后劲。两国都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发展速度更快,工业基础更为完善,已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其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自莫迪2014年就任总理以来,推行了一系列简政放权、促进投资的改革措施,提出了“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智能城市”等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几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印度的经济增长态势十分亮眼。

  然而,由于受劳工、土地、税制、基础设施等种种结构性问题的制约,印度的工业化进程发展仍不尽如人意,比如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与之相对,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的升级转型,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印度转移,为印度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这些年来承接了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信誉良好,经验丰富,可以为印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对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改善,2017年中国从印度的进口增长近40%,双边贸易更趋平衡。今年3月26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上,中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提出7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发展经贸方面的战略对接,邀请印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统筹贸易投资合作、园区合作,开展人力资源合作,推动改善中国产品在印度的公平竞争环境,加强贸易救济领域的沟通配合,以及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这些建议也得到印方的积极回应。

  中印两国经济上的共同崛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世界第二、第七大经济体,中印两国加强合作,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不仅造福本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经贸合作溢出效应凸显

  两国经贸合作的正面溢出效应正在显现。从两国的国内发展上看,中国进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莫迪政府集中精力加快经济建设,印度的经济表现将直接影响他在2019年的印度大选中的前景。两国都十分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和中印关系。从地区层面看,中印拥有许多共同的邻居,大国在地区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中印携手将会为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平繁荣创造更多的机会。从国际秩序上看,中印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有改革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提升国际地位和维护共同利益的现实需求,需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因此,双方急需摆脱传统安全问题的束缚,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以务实合作提升两国互信程度。

  经贸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迅猛的经贸发展有望带动两国更加频繁的互动和交往,增进彼此了解。这首先表现在人员往来的加强,目前来看虽然中印间人员往来的规模与两国的人口基数十分不匹配,但是随着经贸合作的扩大,交通、旅游、信息、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往来将会得到极大带动,这对促进民心相通大有助益。其次,随着双方贸易与投资的不断增长,一系列对话平台和配套措施的建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制性渠道进行政策性沟通,以了解对方立场和关心的问题。最后,既然在短期内无法解决领土争端等硬性棘手问题,那就从一些相对容易一点,针对彼此切身需求的功能性议题开展合作,例如经贸、金融、能源等领域,通过溢出效应逐步推动其他议题的合作。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就能够不断找到和扩大利益交汇点,合作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相信两国领导人通过此次非正式会晤达成的共识将为中印经贸合作带来更大推动力。

  作者:陆洋(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4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