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为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2018-05-01 21:0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路): 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王毅外长表示,中多两国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双方将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好兄弟。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看来,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说:“最近这几年,中国和多米尼加的贸易额一直保持在二十亿美元左右,对多米尼加而言,中国是它的第二大进口国,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是多米尼加的主要贸易伙伴国。”

  徐世澄认为,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将为中多两国以及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他说:“我相信今后两国的文化学术交流会更加频繁,经济贸易交往会更多,中国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到多米尼加落户,我觉得应该说两国建交将会更多地推动双方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的往来。”

  对来自多米尼加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贸易咨询师孔维智来说,中多建交意味着两国未来在政治、经贸、旅游等领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他提到,多米尼加一直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有积极态度,而两国建交为多米尼加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条件:“今天中多两国建交为多米尼加直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创造了条件,我们相信中国和多米尼加的建交将为中国和拉美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我十分看好两国合作的前景,我认为中多合作大有可为。”

  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MBA班的孔维智告诉记者,他未来计划开设一家咨询公司,为中国和拉美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而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让他对创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更明确的思路:“我在中科大学习期间,学了很多中拉政治、经贸关系的知识。实际上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的经贸交流水平不断提高,这也为我的创业规划开拓了新的思路。我计划开设一间咨询公司,帮助中国企业在拉美进行投资、贸易,也帮助包括多米尼加企业在内的拉美企业与中国展开合作。我认为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对我来说是重要的机遇。未来,中国与多米尼加面临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我希望我自己也能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出一份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