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让青春色彩在接力奋斗中更加绚烂

2018-05-03 17:26:16|来源:人民网|编辑:赵春晓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莘莘学子共话追梦的激情和理想、圆梦的奋斗与奉献,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广大青年提供健康成长的指引,为高校建设擘画清晰的未来蓝图。

  国家未来属于青年,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100多年前梁启超曾发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感慨。一个社会发展、强大和进步,必须要有一代又一代思想进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敢于挑起民族振兴重任的热血青年,未来靠他们去创造,历史由他们去书写。没有青年,复兴大业就会“断电”,国家和民族就没有明天。

  如同健全的肌体不可或缺新鲜血液和细胞一样,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目光远大的政党,总是把时代的重担交付青年。每个人,都会成为青年,都曾经历青年。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只有志存高远、好学上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用青春热血谱写出青春无悔的动人故事,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永恒的青春。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这一希望和要求,让我们读出的是关怀、是信任、是鼓励、是期待、是厚望。这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必须遵循的路径、必须坚持的方向。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青年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沉重的,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是艰巨的,所承担的义务是光荣的,更需唤醒责任意识、更需激发担当精神,以青春作桨、让梦想为帆,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奋进、而开拓、而奉献,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乐章。

  青春不是用来蹉跎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值得回忆。歌德曾说,“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青年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是创新创造的资本,是接力奋斗的底色。新时代的广大青年都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中,找到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使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让青春的色彩在接力奋斗中更加绚烂。这也恰恰正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林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