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在西安举办

2018-05-07 14:48:4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黄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的高端智力支持作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5月6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声智库、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2018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举办。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出席论坛。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黄琦致辞。

  

  图: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

  方光华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西安市在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科创中心、推进向西开放等多方面砥砺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西安将力抓“大人文、硬科技、国际化”,进一步践行西安在“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过程的使命和担当,希望此次论坛为西安发展提供宝贵支持。

  

  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

  张玉中在致辞时说,“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我国新时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方向,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发展助推和丰富了“一带一路”。此次论坛发挥智库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图: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

  姜长云表示,“一带一路”是陕西、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契机。相信在智库支持下,陕西、西安将在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西北地区“排头兵”的过程中取得更好成绩,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更多贡献。

  

  图: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黄琦

  黄琦表示,本次论坛在全球化不断深化、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结合发展实际探讨“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既具有理论价值,又充满实践意义。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作主旨演讲。李国强指出,智库在“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第一,大西安、大关中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智库充满激情地为西安点赞。第二,智库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知识兴邦、强国富民,智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第三,“一带一路”要智力先行,要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第四,要从加强智库需求侧建设、智库主体建设、智库国际交流、智库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大智库。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智慧城市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丁文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赵建军,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王云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 扬,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任田如柱,西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惠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西安交大法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法律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万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潇,中国原点新城、明珠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继和,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一坚围绕“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展了研讨。

  西安市委副秘书长冯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身处“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为新起点,继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先行先试,全力以赴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努力在建设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的过程中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方面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接下来,要继续以智慧力量激活发展新动能,推动智慧成果充分转化。要以智库力量助力“一带一路”有关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切实推动人文、科技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一批见实效的创新成果。要进一步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分享西安经验,更好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高进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媒体总编辑陶利明分阶段主持本次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原点新城承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陕西一带一路网作为网络支持单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