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国防部军事合作专家: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18-05-19 15:0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睿、陈斌)安全与发展是非洲面临的两大根本难题,随着中非发展领域合作的深化和中国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中非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全面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18日在北京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重大承诺,其中包括建立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以及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等。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中国在落实前述各项承诺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周波说:“我们去年已经向联合国完成了8000人待命部队的登记和注册,这其中包括850名中国军人将参加联合国4000人的先锋旅的筹建。也就是说,在今后有可能的情况之下,这850名中国军人将在60天之内被部署到有关的任务区,很可能面临最艰难,最险峻的任务。我们迄今为止承诺的2000人的培训,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1600名。另外我们跟非洲之间的无偿军援,中国和非盟之间正在协商并在得到顺利地实施。”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长期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维和行动。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非洲维和机制中的主要力量之一。据周波介绍,目前中国在苏丹、南苏丹、马里、刚果(金)、黎巴嫩等国家派驻了维和人员,其中绝大部分维和任务发生在非洲地区。周波说:“中国与非盟之间也有良好的关系,中国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主要通过两个渠道的。第一是向有关的任务区派出兵力。第二,我们也通过非盟向非洲大陆提供安全的支援。比方说,以前中国就曾经向布隆迪和乌干达的士兵提供军援,方便他们在索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这也是一种援助的方式。第二个就是直接同非盟商量,让他们来决定在什么地方提供更好的援助。”

  周波还表示,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联合国每项维和授权里,给维和人员的任务也日渐增多。以中非共和国维和为例,联合国部署在那里的维和力量肩负着监督停火、维持选举、促进当地的民主等多共达11项任务。目前,“第二代维和”与“第一代维和”情势已经大不相同。周波说:“‘第一代维和’往往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到了无法解决的时候,由联合国出面,派维和士兵进行的监督停火。现在的维和,往往是一个国家内部发生派别冲突,然后让联合国维和官兵进行秩序维持等等任务。后面这种情况,冲突性大大增高,也就是它的危险性大大增加。我们看到,在两个月之内,中国维和官兵出现了3名人员伤亡,就是这种情况的一种反应。”

  尽管在维和行动中付出了牺牲,中国仍坚定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框架下,成为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周波表示,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所做的承诺,其决心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很少有的,正因为中国军队自身的特点,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周波说:“第一,我们有坚定的政治意愿,就是加大对联合国维和的投入。跟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他们在维和方面有参与,但是并没有那么大的决心,进行那么大的投入。其次,中国军队人员素质是非常好的。他们的纪律性以及专业素质都得到了联合国和驻在国的一致的表扬。第三个就是,中国军队的装备非常精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可以几乎生产所需要的一切的工业产品,包括军事装备。我们现在的军事装备对维和来说是绰绰有余的。而联合国现在非常需要的就是一些带有比较高的技术特征的部队。中国具备这三样优势,应该说一种独一无二的优势。因此我想,毫无疑问,中国今后能够为维和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非洲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宁、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相信未来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必将阔步向前,联合国维和事业也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