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区 大鹏新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05-21 19:1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谷士欣):这里是深圳的生态特区,有深圳“后花园”之称。这里拥有中国最美的沙滩之一,每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60天。这里就是深圳市大鹏新区。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节点。60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包括陆域面积和海域面积)有133.22公里长的海岸线,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森林覆盖率76%,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尤其是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的珊瑚群落覆盖率达50%;空气质量更是保持着近100%的优良率,是深圳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

  据大鹏新区综合办主任王继良介绍,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地理区位与自然资源优势,从建区之初,深圳市便将大鹏定位为生态特区。新区222平方公里土地被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占全区陆域面积的73.5%,生态控制面积接近全市的1/4。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个国家级称号。

  “市政府不对大鹏新区进行GDP考核,整个新区的定位是保护优先,然后再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这几年为了保护环境已经淘汰了大约100多家产能落后的企业。”王继良介绍说,虽然新区不考核GDP,但怎样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而不是单纯地保护原始的山水,也是大鹏新区领导班子面临的课题。“当然我们首先把一些落后、破坏环境的、有污染的企业淘汰,同时引入文化旅游、医疗等新的产业,短期来看没有给我们带来很高的GDP增速,但是我们希望大鹏作为生态特区,不能用短视的眼光去看待,而应看到环保的后发优势。”

  “这几年一直是打基础、补短板的一个过程,不考核GDP,是对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鼓励,在保护的同时更好地发展,走一条美丽和发展共赢的路线,我相信我们会走的更好。”王继良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坐落于大鹏新区的国家基因库

  在大鹏新区,有中国唯一的国家基因库。这个被称为“生命银行”的地方,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国家基因库数据中心拥有超过1千万个基因、5亿条序列数据,无数生命在这里以数字形态获得永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潜爱大鹏”团队在清理海底渔网(大鹏新区供图)

  在大鹏新区,有一个名为“潜爱大鹏”的民间珊瑚保育组织,致力于推动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珊瑚礁生态的恢复。通过海底作业、科普教育和宣传展示,激发公众、企业、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跨界融合,参与行动,最终促使社会改变对待海洋过度索取的态度,为珊瑚礁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在不考核GDP背景下,大鹏秉承“新区要有新路子”、始终潜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将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作为中心工作,探索美丽与发展共赢的大鹏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