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阿拉木图开幕

2018-05-21 10:3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德禄、王沛):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20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幕,来自中国的220余家企业和公司参展。

  本次商品展由中国商务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办。来自新疆、青海、甘肃、陕西、浙江、福建等十几个省区市的220多家企业和公司参展。参展产品涉及机械制造、农业、建材、装修、电子、日用品以及旅游等领域和行业。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在商品展开幕式上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中国也是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场。中国商品展览会的举办为两国企业间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商品展在阿拉木图已经连续举办15年。它的影响、规模日益扩大,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更加符合中哈务实合作的需要,深受商界人士欢迎,为促进包括中哈在内的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提供了商业机遇,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7%。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贸易额41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24%。参加展会开幕式的阿拉木图市副市长马季耶夫表示,阿拉木图距中哈边境仅约350公里,发展对华贸易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阿拉木图有120多家中资企业。2017年,阿拉木图与中国的贸易额为3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50%。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进口中国商品最多的城市,大约占中国商品进口总量的一半。中国商品展览会是哈中企业建立合作的商务平台,展会将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

  展会主办方今年对参展形式进行了创新,首次确定了主宾省地位。青海作为首个主宾省派出近70家企业参展。对此,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负责人比亚罗夫说:“多年来,我们商会一直是中国商品展的哈方承办单位。每年5月底在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商品展已经成为传统。我们看到,展会质量逐年上升,展品种类越来越多,参会者领域也越来越广。今年,展会首次设立主宾省,青海省作为主宾省参展。我们努力为中国企业参展和开展经贸洽谈创造良好条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炳玉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多次参加中国商品展:“我们是第四次参展,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刚开始我们只是单纯展示,当地人也有些疑问,只是感兴趣来看一看。但现在来看,他们慢慢接受了中国商品。所以我们在销售上逐渐培养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他们吃新疆的红枣、葡萄干,他们的餐饮习惯在改变。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和加工业水平的提高,我们产品的品质也在提高。你看,这位就是来看包装的,我们的包装慢慢走向国际化,他们也很感兴趣。”

  塔斯布拉托娃是一位干果产品经销商,她对中国同类商品的包装非常感兴趣,有意与王炳玉开展合作:“我们在谈合作,来看商品的包装。我们有自己的干果产品,但他们的包装很好,很漂亮,我很感兴趣。他们的报价我还没了解到,他一直很忙。您忙完了,我们谈谈合作吧!”

  此次展会在阿拉木图最大的展览中心阿塔肯特举行,占地7000多平方米,吸引了大量阿拉木图市民前来参观和采购:“多漂亮的小帽儿啊!柳芭,才400坚戈(约合1.2美元)。柳芭!想买女士帽儿么?400坚戈!”

  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将持续三天,同期还将举办中哈经贸投资合作论坛、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中哈农业圆桌会以及青海省名优商品推介会等配套活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