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上合三大支柱 助力上合发挥更大影响

2018-05-25 16:2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上海合作组织简介

  6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中国青岛召开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或确定组织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方向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验、结合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发展特点,地区安全、发展合作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将继续成为上合未来发展的三大重要支柱。

  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仍将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维护地区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建立的初衷。过去十几年来,各成员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下开展了包括联合军演、联合巡逻、联合打击、情报共享、能力提升等广泛的反恐怖联合行动,广泛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对于遏制恐怖主义在中亚和阿富汗地区扩散、向中俄等国家渗透发挥了砥柱性的作用,可谓地区反恐利矛、安全之盾。可以说,上合组织在全球事业中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当前,随着中东叙利亚、伊拉克恐情发生新的变化,中亚、南亚乃至东南亚恐怖主义又有抬头之势,国际反恐怖主义形势面临新的严峻挑战。特别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伊被打散后,大量向阿富汗等地区回流,“基地组织”一方面与不同势力争夺地盘,另一方面加紧将散落力量招致麾下,欲在中亚建立新分支。近半年来阿富汗接连爆发恶性恐袭,充分凸显反恐形势严峻性。由此,地区恐情发展与反恐行动均进入到新阶段,上海合作组织也将相应作出调整,并继续将维护地区安全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应对。

  与此同时,当前地区传统安全也面临一些新挑战,不仅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在地理上的覆盖面更广,地区国家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诉求也更多,为此上海合作组织也将在传统安全领域拓展更多合作空间。

  加强地区发展合作、促进各国实现全面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经过十几年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全球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各方看重。过去十几年本地区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各方密集推出各类发展举措,地区国家均着眼挖掘地区内部潜力,对地区性发展合作的需求越来越高。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本地区最有号召力的组织,自然被寄予厚望。中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发起成员,政治经济迅速发展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也是各方期待上海合作组织发挥地区发展合作职能的重要原因。

  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发展合作方面的着力点丰富。比如,印巴加入后,上海合作组织整体经济规模又得到大幅扩展,市场进一步扩大,各方将深挖印巴作为新成员的各项潜力,特别是在区域经贸、交通基建、交通运输便利化方面的潜力。提升能力建设也将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重要增长点,各方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提升在扶贫、产业、环保、教育等方面的政府能力建设,同时加大各国发展模式对接,促进区域合作倡议与成员国发展战略相匹配。

  在今年4月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上,各国外长们一致同意深化经贸、金融、科技及人文领域合作,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持续发展,并支持进一步完善上述领域的条约法律基础,这为6月的青岛峰会做足了政治准备,相信届时还会达成更加丰富的发展合作成果。

  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国际政治影响将是上海合作组织重要发展方向。当前世界秩序仍处在演化中的动荡期,各类积极和消极因素相交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政治紧张局势、地区性危机和冲突大量存在,其中不少还有明显升级恶化倾向。很多国家在迷茫中期待像上海合作组织这样有中俄等大国参加的组织能够引领方向,维护正义,推动世界秩序平稳过渡。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种正义力量,明显具有三大特点。首先,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对抗性的,上海合作组织强调采取集体行动,“上海精神”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包容性和开放性高;其次,上海合作组织强调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面临的各类挑战,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务实作风,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机制建设模式也有大量先进之处,甚至已经成为新型国际组织的发展样板;第三,针对当前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不良倾向,针对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上海合作组织均有自己的应对思路和方案,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重要号召力。这些都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利的一支重要力量。

  总体来看,在当今各类国际组织中,上海合作组织属于时代性、思想性和行动性均较有力的组织,这与上海合作组织着眼未来、积极务实、走正义发展道路有密切关系,与各方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采取务实态度有直接关系。相信在未来五到十年,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发挥国际政治影响方面体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