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华最大成果 在于习近平说的“四个定位”!

2018-05-26 18:3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

习近平与默克尔会晤

  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25日结束了第11次访华之行。在两天时间里,默克尔走访了北京、深圳两地,与中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会面座谈,实地感受了中国开放创新的魅力。正如德媒所评价的,默克尔这次访华,真的是“走对了”!

  总结默克尔此次访华的成果,最突出的当属明确了新时代中德关系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习近平主席24日在会见她时所说的:“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从2014年习主席首访德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到2017年习主席再访德国提出发展双边关系的“四点建议”(提升政治互信、开展战略性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多边协调),再到2018年习主席提出新时代中德关系的“四个定位”,中德关系的未来之路愈发清晰光明。

  合作共赢的示范者

  2017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是德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双边每年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这样的成就,得益于中德双方都支持开放型经济,都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德合作不仅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中互利共赢的典范,还成为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

  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美国特朗普政府重启“232”调查,威胁要加征钢铝关税和进口汽车关税,使得欧盟和德国的制造业面临严重冲击。“与中国紧密合作”,这是默克尔访华前发出的明确信号,也是访华期间释放的强烈信息。无论是与习近平主席会见,还是与中德企业界人士座谈,默克尔都表示希望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特别是25日赴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窗口”深圳考察时,默克尔体验智能教育机器人、观摩磁共振创新技术、照智能人体镜子……感受到“中国硅谷”的创新魅力与中德合作潜力。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风口,在中国扩大开放与进口的机遇面前,将中国的市场、人力资源、资金与德国的技术、创新力、管理经验全方位对接,特别是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无疑是中德继续合作共赢的最佳途径。

  中欧关系的引领者

   德国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也走在前列。比如,德国是长期以来对华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占到欧盟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同时,德国是首个与中国在创新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的西方大国,默克尔还是最早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领导人之一,积极推动“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并强化“中欧互联互通平台”。

   当前,欧洲发展面临着内忧外患。对内,英国脱欧谈判持续拉锯,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上台带来新的风险点;对外,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危及欧盟核心利益,美欧裂痕加剧,盟友关系面临“变脸”。欧盟向何处走,这是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这次在会见默克尔时明确表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一体化道路,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这一表态,是对欧盟强有力的支持。新时代的中德关系,也应当会在中欧关系中发挥“领头羊”和“稳定器”作用,推动中欧关系高水平发展。

  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

    中德都是出口大国、外汇储备大国、制造业大国,都主张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所以,中德两国的合作不应限于一般意义上的经贸,而应上升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层面。

  早在2013年,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就呼吁各国要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近期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国际社会震动,也更加感到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迫切与必要。

  习主席这次在会见默克尔时强调,要展现中德两国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默克尔也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的背景下,德中两国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确实,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最大经济体,有责任共同支持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构建,让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

  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回顾中德建交40多年来的历程,德国曾因被意识形态束缚,致使双边关系出现波折。所幸的是,双方领导人一直用务实的态度来处理问题,所以关系日益成熟稳健。其实,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并不难,关键在于正确地认识彼此,也就是要将对方视为伙伴而不是对手,将对方的发展视为机遇而不是挑战。

  客观地说,中德意识形态冲突和规则利益之争仍然存在。比如,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德国投资并购就遭到了德国政府的阻挠,或是遭重新审查或是被直接撤消。其实,中国对德投资存量仅占德吸引外资总量的0.3%,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的十分之一。德国对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投资搞保护主义令人担忧。

  这次默克尔访华,中方领导人强调开放应该是双向的,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希望德方把中国企业当作平等、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环境。确实,投资不是单行道,中徳双方应该尽量减少传统意义的意识形态差异引起的分歧,加强政治互信,通过扩大双向投资,让双方都最大化受益。

  今年是中德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如果说过去四十多年中德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关于国家交往的“成功故事”的话,那么未来更长的时间,这个“故事”如何讲下去,是需要中德双方共同付出努力的。中德领导人的这次晤谈,明确了新时代中德关系的定位,其所产生的效应不会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而将惠及欧洲和世界,给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注入新的活力。(盛玉红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