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贸易战阴云下,A股如期“入摩”,这是“中国信心”的明证!

2018-06-01 16:5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全球跨境股票基金使用最广泛的MSCI指数也迎来了一股强大的新兴力量:中国A股。

  MSCI指数,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中文译作明晟指数,是全球资本巨头的“投资标配组合”,准入标准相当严苛。A股自2013年发起冲关,历经四年,被拒三次,终于在2017年6月通过考核,并在一年后如期正式加入。

  这显然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明晟指数的本质是帮全球投资者选股的,A股被正式纳入,投资者就会加大买入,这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无疑是个重大突破。据摩根大通预计,此举将为中国市场带来被动基金资金流入大约77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的约33亿美元,主动基金流入的规模可达400亿美元。而对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而言,把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股市纳入,也会使指数本身更完整、更全面地发挥“投资风向标”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与一年前A股通过考核时相比,国际政经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名,四处挥舞贸易关税大棒,不管是竞争对手还是盟友伙伴,只要被认为“占了美国的便宜”,几乎无一幸免。就在本周四美股开盘后,美国宣布从6月1日起,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附加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

  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的贸易强权和对多边规则的漠视,把全球推到了贸易大战的前夜。在此背景下,A股如期进入明晟指数,正是国际市场对中国信心一个最好的证明。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此前,外界曾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外资配置A股造成影响,现在看来,国际市场已用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走势与市场潜力表示了乐观。

  这种乐观,是有坚实支撑的。中国美国商会5月30日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年度白皮书》显示,近六成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三分之一的会员计划扩大在华投资达10%以上,46%的受访者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3年内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这一数字高于去年同期的34%。5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将为世界带来利好。同一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

  当前,中国金融开放进程正按既定路线图推进。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一一落地,不仅将给善于抓住机遇的人带来实在的利好,更会凝聚起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的国际共识,增强国际社会阻击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信心。

  根据中美双方确认,美国贸易部长罗斯将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继续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可以预见,中国又将面临一场艰苦的谈判,每一步都不容易。不过,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来面对,因为中国深知,这不仅仅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更是为了维护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体系。贸易保护的阴云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中国的努力,就是要和大家一起驱散阴云,继续让全球民众沐浴在贸易自由和多边协商的阳光下!(作者:盛玉红,国际锐评评论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