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经济特区:勇担新使命 整装再出发

2018-06-24 19:4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再出发。

  在海南三亚,首条洲际航线将于下月开通,59国入境旅游免签,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在深圳前海,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76家企业开业,平均每三天就推出一项创新成果。

  在珠海,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

  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正在加速建设。

  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一个个昔日边陲海岛荒滩渔村,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乐正:经济特区在市场经济方面,在开放型经济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开创了我们市场经济的很多第一次,对全国起了引领示范作用。

  1980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一声炮响,拉开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大幕。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先后成立特区,通过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闯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深圳率先发行股票、首次取消票证;珠海首开“科技重奖”先河;汕头率先实行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开政府机关承诺制先河;厦门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国际银行;海南率先放开钢材、水泥、粮食等价格管控。30多年来,经济特区创造了上千项“全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改革“试验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以改革的破题,来为发展经济提供重要的保障。这些政策在改革上破冰了,开出了一个新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经济特区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了新要求,新一轮改革探索和实践随即展开。

  海南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打造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高水平建设生态产业融合圈,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珠海出台300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汕头加快金融创新,创设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打造聚侨心侨智、汇侨资侨力的崭新平台。

  深圳前海,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更紧密的深港澳合作,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王锦侠:推出了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改革计划,也推出了深港合作的专项行动计划,促使前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进入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建设者们,正在发扬开拓者的精神、秉承实干家的态度,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