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老外看漳州: 千年琴脉古韵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2018-06-26 21:4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意大利籍记者 Piero):我认为一个国家的最珍贵的“产品”并不是食品、机械、汽车、医药等这种物质型的东西,而是它的文化, 特别是传统文化。中国并不例外。

  我知道,中国文化已经源远流长了五千年,对东亚、东南亚各个国家文化和文明的影响都很大。对我这个老外来说,想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我乐于去尝试,坚持每天都能够去理解一点儿,还是有一点效果的。

  

  我今天参观了漳州市龙人古琴文化书院,第一次体验弹古琴。这里是中国古琴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集古琴制作、琴学研究、文化传承、艺术传播、教育及游学研究等于一体,曾代表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参加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古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根据《史记》记载,古琴出现尧舜时代,在孔子时期盛行。“琴、棋、书、画”并称为古代文人四艺,而居于首位的“琴”,即专指古琴。“泠泠七弦上,君子气浩荡”,古琴就像如风的君子。

  一听古琴之音,我心里就非常的安静,我能感觉到《中庸》中所提的“喜怒哀乐之未发”这种“中和”的心境。我尝试着去弹了几分钟古琴,尽管还没有学会,但是不管怎么样,这片刻的体验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