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靖东溪窑遗址见证“海丝”繁盛 瓷器曾远销非洲等地(组图)

2018-06-27 09:36:41|来源:光明网|编辑:范琪妍

  镜头下的“海丝”故事系列①

  

  东溪窑遗址航拍图(文中图片均由当地宣传部门提供)

  光明网 李政葳

  福建漳州的南靖东溪窑遗址是中国东南地区重要的一处古代外销瓷产地,窑址规模大,延烧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经过科学考古调查与重点发掘,发现一批窑炉、作坊、居住等遗迹,出土大量瓷器、窑具、工具等遗物,被誉为“中国最具观赏性窑址”。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把东溪窑遗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名单。

  了解到,东溪窑窑炉皆砖砌,有阶级窑和龙窑两种。产品以青花瓷为主,还有青瓷、白瓷、米黄釉、酱黑釉、蓝釉以及五彩瓷等;器形以日用生活器为主;纹饰有洞石花卉、缠枝菊花、山水、寒江独钓等。

  东溪窑是明清时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陶瓷对外贸易的重要实物遗存,其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在同时期沉船中也多有发现,例如,在印度尼西亚泰兴号沉船中就发现有东溪窑瓷器,其采用的横室阶级窑技术对日本窑业也产生深刻影响。

  南靖东溪窑遗址作为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窑址群,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上商品贸易的繁盛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传播与交流,“向海而生、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人文精神,至今激励着南靖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靖东溪窑遗址见证“海丝”繁盛 瓷器曾远销非洲等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