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4个外国人眼中的“上海传奇”

2018-06-29 18:20:53|来源:新华社|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上海,曾被外国学者称为解读现代中国的“一把钥匙”。同时,上海也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如今有数十万外籍人士常住上海,他们眼中的上海正在不断书写传奇。

  1984:见证“第一”

  一张泛黄的营业执照见证了外资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段独特历史。

  1984年11月10日,3M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这是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四个经济特区之外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营业执照记载,当时这家公司的注册地位于民生路40号。公司租用了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小工厂外加办公室,一共十多名员工。

  这一年,斯蒂芬·谢弗还是个9岁的孩童,不知道未来的某一天会出任3M大中华区总裁。两年前,斯蒂芬来到中国,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谢思明”。他说,3M与中国改革开放的缘分“比我的资历久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的公司高层就曾到访中国,洽谈合作。

3M大中华区总裁谢思明。新华社记者狄春摄

  更有意义的是,1984年11月10日,这张营业执照诞生当天,3M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当时的上海电力局召开产品研讨会。于是工作人员们留下了这样一张合影,照片背面写着:“电力产品研讨会举行与3M中国营业执照颁发于同一天。”

  同样是在1984年,在北京留学的日本学生片山和之第一次到上海。“34年过去了,如今我生活在上海,各种各样的变化让我大为惊叹。”已成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的片山和之说,“我至今还记得,早期从北京到上海乘坐卧铺列车需要15个小时,而如今同区间搭乘高铁‘复兴号’只需4小时40分钟。”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在上海参加文化活动。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总领事馆登记的数据显示,1978年居住在上海超3个月的日本人有150人左右,至2017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约43000人。片山表示,上海距离日本很近,投资环境优良,因此众多日企选择在沪投资,在沪日本侨民也相应快速增多。

  既是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

  比起片山总领事,德国人安克到上海的时间稍晚,他与这座城市的缘分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短期学习。

  “20年前,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算是陆家嘴地区最高的地标;从陆家嘴,前往张江高科技园区途中可以看到一些空旷的区域,人非常少;但如今,浦东的大部分地区已很繁华。”安克感叹。

  2006年他出任汉堡驻上海联络处首席代表。在工作日,他习惯乘地铁上班。地铁这一交通工具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上海试运行时,就曾受益于德国技术,而今上海已拥有世界上运营公里数最长的城市地铁网络。

  德国人、汉堡驻上海联络处首席代表安克(左一)在上海主持推出新年集市活动。图片由汉堡驻上海联络处提供

  改革开放40年,外资企业是重要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居民消费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

  谢思明所在的3M公司,把各种创新产品销售到中国,其中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有净水器、口罩、百洁布。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而今企业在华业务还涉及工业安全和数据中心设备冷却解决方案等。

  外商在华投资项目从原来的生产制造领域逐步向现代服务业拓展。安克举例,德视佳眼科诊所2013年获准进入中国上海开设私人诊所,这是一种新型业务。

  法国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郭伟诚也证实,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迪士尼公司就考虑要把度假区业务引入中国内地。

  “首要考量因素包括,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经济模式的快速转型,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成长等。这些因素使我们相信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潜力,也是我们最终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他说。

  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第一年接待游客就超过1100万人次。

  每天都是崭新的:新移动技术给我们惊喜

  当被问及时下在上海的奇闻异事,郭伟诚、片山和之、谢思明和安克都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越来越便捷的移动互联技术服务,涉及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网购等等。这些在中国被广泛应用的新移动技术,让人们在中国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通过智能支付带来的无现金经济的普及程度,还有随之衍生的共享单车等各类新式服务,提供着比日本更方便的服务。”片山说。

  郭伟诚惊喜地看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忙着用手机登陆移动互联平台,来网购门票、查看景点排队时长、抢快速通行证。安克在中国同事的强烈推荐下用上了微信,还尝试骑了共享单车。

  法国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郭伟诚谈上海生活见闻。新华社记者狄春摄

  在谢思明看来,移动支付相当方便,除了日常生活的便利,从职业的角度来说也令人振奋,“因为这是我们和客户联络的新方式,对企业业务发展来说很重要。”

  很多外资企业的业务直接或间接地与新移动技术有着关联,比如3M研发的“网红”产品手机防窥膜等。谢思明觉得,自己有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正在写下的新篇章。

  记者:许晓青、陈爱平、何曦悦、黄扬、任垚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