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用大数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7-03 20:4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情况展示 宋剑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剑):2018年7月3日上午,“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深入探访这座以数据为驱动、围绕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精准定位 定向发展  仙桃大数据助力“一带一路”

  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是重庆全市最集中的大数据产业载体之一。据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运营”的要求,先后引进入驻高通、ARM、中科创达、物奇科技、华大基因等科技企业7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园区实现产值约82亿元。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紧紧围绕2020年园区全面建成投用总目标,坚持建设具有国际标准、品质优良工程项目的要求,不断强化规划设计和项目管理,提速提质推动产业楼宇建设。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累计完成投资约50亿元,建成投用了一期数据核心区、仙桃国际学院板块等商务楼宇35万平方米,在建楼宇140万平方米。此外,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高水平运营要求,正全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将通信网络、能源监控、物业管理、电子办公等多个系统整合到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不断夯实数据支撑,全面实现园区管理升级、服务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内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展示馆 宋剑 摄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布局“1+3+5+10+N”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1”即数据源,数据谷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汇聚政务类、产业类和消费类数据12.5亿条以上;“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10”即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目前智能样机生产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外观设计平台等5个平台已投用建成,软件系统开发平台、先进计算平台等有望年内签约落地,生态圈会员制有望年内试运营;N”即形成N个企业集群。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雏形已基本形成,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具体行动,是落实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在利用大数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横跨亚非欧大陆60多个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大数据技术可在传统贸易引力模型给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潜力基础上,更加迅速地处理海量数据,更加专业地整理异构数据,从而实现对各国、各地区贸易额增加值的精准预估,实现精准贸易。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多领域、各层面异构数据的收集、清洗、整合,实时监控信息动态。同时,制定“一带一路”国家数据标准体系,借鉴以往大数据在个人、企业征信领域的模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投资项目建立各层次风险评估模型,从而为各级政府政策制定、企业投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内某公司的大数据显示屏 宋剑 摄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卓有成效

  重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速推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目前,重庆市已建设形成十条干线2500公里的铁路网、三个环线十二条射线3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一条干流两条支流1400公里的高等级航运网、290条空中航线网。依托国际铁路、长江黄金水道等优势,打通了渝新欧国际铁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长江江海联运等三大国际物流大通道,国际通道服务组织进入常态运行。

  重庆依托国际铁路、长江黄金水道等,基本构建起东向、西向、南向、北向和航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体系。有效整合空水铁3大交通枢纽、3大保税区、3大一类口岸,加快打造以3个枢纽型物流园区、12个节点型物流园区、N个配送型物流园区为主体的“3+12+N”市域物流园区网络体系,推进物流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物流园区65个,累计建成仓储建筑面积787万平方米,入驻园区企业达到2589家。

  2017年,重庆市进出口总额达到4508亿元人民币,占GDP的23.1%,同比增长8.9%,总值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12位,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值居西部第1。

  重庆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渝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带动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际友城达到42个,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达到10家,对53个国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留学生在渝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余名。自2015年3月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重庆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840余个项目合作,双边投资总额超过320亿美元。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