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点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体制改革 称宏观经济调控成效显著

2018-07-05 21:1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日前在北京开幕。在第一场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的论坛中,与会的专家学者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历程,肯定了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就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成效非常显著。他说:“最主要的标志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每年都是增长的,没有一年是负增长。而且出现了40年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到9.5%、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增速不到5%的最佳搭配,这种搭配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没有过的,说明我们的宏观经济调控是非常成功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物质极大丰富,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已经从穿衣吃饭的问题发展到了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比如交通拥堵、雾霾,以及文化和科技方面有满足不了大家美好生活愿望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围绕着“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和“经济运行机制的改革”两条主线来进行。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改革的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传统部门会通过各种力量来扩大自己,使改革的进程和结构改变的进程出现逆转。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都强调了对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的思路是通过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和非国有化实现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产权机制,但近年来,却出现了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转变的逆转倾向。

  樊纲指出:“国有企业去收购民营企业的资产,或者用各种方式和民营企业实行一种股份所有制,反过来把民营企业变成了国有企业,变成了按照国有企业规则运行的企业,我们称之为逆混改,混改的本来的目的是使国有企业一定程度民营化,但是现在反倒是民营企业国有化了。”他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这也是一种曲折,也是一种值得警惕和关注的倾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