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2018-07-06 11:2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1978年中国人均GDP只有155美元,到2016年人均GDP达到8100美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约为9.5%。同时,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按市场汇率计算,1978年只有2.3%,到2016年迅速提升到了14.9%。这种增长速度在世界也是罕见的。

  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扩大了中国的市场半径,细化了市场分工,提高了市场效率。而且,开放型经济条件下获取的海外经济资源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的发展使世界经济受益

  中国努力发展和稳定国内经济,客观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增长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34%。2011-2016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进口市场的份额由8.4%提高到了9.7%。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8日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突出表现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双向投资造福世界各地,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等,影响涉及增加就业岗位、减贫等多个方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以来以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国际交往。中国的发展使世界经济受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2017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美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如今中美经贸关系已支持约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为美国贡献了2160亿美元GDP,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

  中非合作可以称为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典范。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融资来源国之一,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劳动力培训等领域助推非洲摆脱发展的瓶颈。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进入新时期,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未来的开放水平会更高,开放的力度会更大。

  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国基于自身发展阶段需要以及充分把握国际经济形势基础上所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一段时期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困难和风险增加,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浪潮不断涌现。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发展潮流,不能因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就否定经济全球化。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定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中国抓住全球新一轮产业调整和技术革新的机遇,培育增长的新动能,在全球价值链中实现地位的提升。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参与全球化进程国家的企业和人民。

  同时,中国继续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善。中国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使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典范,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国际发展援助为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贫。在《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中,中国承诺落实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积极发挥作用,推进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吸引国际资金共建开放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平台。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中国从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中获益,同时,又会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何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丽燕 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